全市42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居家社区养老 让老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

版名:福民·创业

记者 李 杨 文/图


    闲暇之余练书法。

    下象棋。

    陪老人散步。

  “我赢了,我是第一名。”近日,在驿城区金桥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一派祥和安乐的景象。在这里,河南创吉汇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带着老人们做康乐游戏。
  金桥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占地2200平方米,是由驿城区民政局按照街道级养老服务设施“重综合、强辐射”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负责日常运营,设置床位52张,内部功能齐全,有护理区、医疗区、影音室、大讲堂、手工活动区、书画阅览区、康复中心等。该养老服务中心以街道各个社区为依托,提供长期托养、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助餐助浴、上门送餐、上门家政、陪同就医、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并建设智慧养老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移动应用及智能养老设施设备等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以点及面”的养老模式,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基本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像这样的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我市目前已经建成42个并投入使用。
  “空巢独居、特殊困难老人只需要按下‘一键呼’,我们的智能终端就能立即响应,第一时间派出‘互助养老’护理员,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汝南县宿鸭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平台的精准服务受到老年人一致好评。
  老有所养,关乎民生,更关乎未来。2022年,我市把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重要惠民工程,加快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幸福晚年。
  据市民政局局长胡晓黎介绍,至目前,驻马店市10个县级特困供养机构、42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及45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3000户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部完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139万人,入网率100%,“五位一体”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逐渐形成;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