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驻马店市民政局:多举措 稳经济 保民生 兜底线

 
添加时间:2022/10/28 17:26:10 媒体关注 阅读:2398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多举措 稳经济 保民生 兜底线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驻马店市民政局扎实落实稳经济若干制度举措,全力稳经济、保民生、兜底线,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一是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全面排查城市低保家庭成员中失业登记和城乡低保家庭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人数,建立援助人员工作台账,深入开展帮扶。共排查出城市低保家庭成员中失业登记人数91人,城乡低保家庭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79人,开展走访慰问35人次,对符合条件的实施临时救助。
   
    二是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低保、特困供养制度落实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32.3万人,特困供养对象5.2万人。其中,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是630和420元,城乡低保月均补助水平分别是315元和420元,2022年1-9月全市城乡低保累计支出7.3亿元;城乡特困标准包含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费。城市特困对象基本生活费标准每人每年9828元(平均每人每月819元),农村特困对象基本生活费标准每人每年6552元(平均每人每月546元)。2022年1-9月,全市城乡特困对象累计支出3亿元。照料护理标准依据特困供养对象生活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分档制定,特困人员全护理、半护理和全自理照料护理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3、1/6和当地重度残疾人照料护理补贴标准执行。
 
    三是灵活运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和生活补贴。10月份市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印发《9月份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为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低保边缘人口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月份联合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为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每人增发21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全市共支出684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