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助力乡村振兴

版名:福民·创业
  本报讯(记者 张新理 姚 晶)把3.7万名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对下拨的救助资金按照财政“一卡通”形式每月10日前发放到困难群众账户;依托监测预警信息和“铁脚板+网格化”方式不断对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家庭等不定期走访探视……今年以来,市民政局按照中央“四个不摘”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筑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助力乡村振兴。
  该局牢牢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政治责任,2022年把全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中,符合条件的3.7万人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范围,扎实开展兜底保障工作。与乡村振兴等部门实现联动,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录入信息系统、纳入监测范围。
  该局聚焦农村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政策体系持续完善。贯彻落实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规范、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办法,出台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通知,推动核对管理工作规范发展。
  该局完善分层分类的救助制度,救助成效更加显著。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城乡统筹,2022年农村低保标准达城市低保标准67%,实现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有序推行居住证登记地办理低保。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把低保、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对于没有争议的救助申请家庭不再进行民主评议。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全市累计共开展信息核对36万人次、预警8万人次。持续提供政府购买服务,连续4年开展“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2022年项目实施以来,共理赔案件6412件,赔款金额702.58万元。其中,理赔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案件6382件、金额543.26万元,占总赔付金额的77%。
  该局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智慧救助初见成效。市、县民政部门成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库建设工作专班,针对低保、特困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等低收入人口开展全面排查建档,在河南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录入42万条低保、特困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等低收入人口信息,初步建立低保边缘家庭工作台账和数据库,实现早发现、早帮扶。核对工作提速增效,市级部门通过大数据局平台对接了不动产、住房公积金、人社参保人员、民政婚姻登记等数据,定期录入财政、农机、税务、殡葬等离线数据,协同推进,打通信息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