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发力 同向而行——驻马店市扎实推动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凤凰天中

2022/08/17 12:20

近年来,驻马店市持续加强党对慈善事业的全面领导,依法行善、依法治善,大力弘扬慈善文化,激发慈善组织活力,社会慈善氛围持续高涨,慈善组织与慈善活动日益步入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轨道。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支持志愿服务、慈善事业健康发展”。驻马店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8月11日,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跃勇分别对全市慈善工作暨“99公益日”活动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市慈善总会近年来在扶危济困、慈善救助、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支持各级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更好助力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驻马店市各级慈善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灾害救助等领域,特别是参与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双轮驱动。驻马店市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密切协调联动、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特别是河南省慈善总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以后,驻马店市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重要讲话精神,各级民政部门和广大民政干部职工积极学习弘扬慈善组织扶弱济困的大爱情怀、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勤勉务实的敬业精神,主动加强沟通对接,深化互动交流,全力支持配合,引导慈善组织和慈善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服务于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残疾人福利和社区治理等民生事业。各级慈善组织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动员、整体推进、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民政+民生”服务,统筹推进“99公益日”活动、抗疫救灾、慈善救助、慈善宣传和队伍建设等工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补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营造浓厚慈善氛围、提升文明驻马店形象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民政部门的重要依靠、坚强后盾、有力支撑。二者同心发力,同向而行,扎实推动全市民政和慈善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是坚持多元协同。驻马店市将慈善事业发展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加强慈善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制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指导和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特别是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跃勇分别对全市慈善工作暨“99公益日”活动作出批示以后,驻马店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类慈善活动。建立健全慈善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及时解决慈善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做好相关工作。加大对慈善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普及慈善知识,宣传慈善典型,传播慈善文化,引导社会公众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持续推进慈善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大力弘扬团结友爱、互助共济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慈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坚持创新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驻马店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精心组织,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探索“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之间的结合点,利用新的理念与求解方式,实现慈善力量的最大化、最优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重点聚焦产业帮扶、幸福家园、扶弱济困、儿童关爱、养老服务、五社联动六个方面,大力开展“慈善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以“大慈善”普惠“大民生”,形成政府倡导、慈善组织主抓、爱心人士和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让慈善事业走心、走真、走实、走新、走远,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郎瑞杰 王一如)

展开全文

大家都在聊

热门评论

相关推荐

热门视频

查看更多视频

热点搜索

打开APP 追踪24小时热点新闻
打开APP 追踪24小时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