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工作半年总结会议

 
添加时间:2022/7/24 8:30:37 政务要闻 阅读:2188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工作半年总结会议
 
    2022年7月23日上午,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工作半年总结会议,听取了各县区2022年上半年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全面回顾总结今年上半年全市民政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下半年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
 
    会议充分肯定了上半年民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驻马店市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成效明显,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2022年上半年全市火化率达到100%,位列全省先进位次。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提标工作、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等市政府目标任务已完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康复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养老机构护理床位等任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会议指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事关民政系统全年工作成败,事关民生实事。全市民政工作系统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锚定目标任务。一是必须坚持目标引领。要按照省民政厅“464”布局和市民政局“564”布局,突出“593460”发力方向,锚定“争第一、保第一”的目标定位,持续加压增责、顶压奋进、攻坚克难,比学赶超,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必须强化结果导向。办法总比困难多,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克服一切拦路虎,坚定不移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争先争优争一流。三是必须凝聚推进合力。要学会借势借力,统筹协作,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凝聚起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工作,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工作。四是必须主动沟通对接。要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助力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勇于攻坚克难,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抓好养老工作。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区一定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大投入、压茬推进,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8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并在全省多出亮点、再创经验、力争先进。积极开展养老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培育养老服务品牌。二是全力抓好殡葬改革工作。铆足干劲,以攻坚克难、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继续为全省、全国全国殡葬改革贡献“驻马店经验”。三是全力抓好社会救助工作。坚决做好社会救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四是全力抓好社会治理工作。9月底前高质高效完成年度173个规范化社区创建任务,确保全部高质量验收通过。按市年度目标任务,对照“3+N”基本标准,12月底完成1县区1智慧社区试点建设任务。高标准做好省级“双治理”示范区(县)、示范街道(乡镇)和示范社区(村)推荐申报工作。五是全力抓好儿童福利工作。积极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工作,常态化开展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确山县做好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县考核验收工作。六是全力抓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要做好社会组织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迎检工作,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七是全力抓好社工站建设工作。去年已建成的社工站(指导中心)要发挥作用,创新提升。同时高度重视,创新思维,加快推进新建社工站(指导中心)任务,确保我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八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平安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出台的“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压实压细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有效化解安全风险隐患,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常抓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5个不发生”,维护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要加压推进,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加强领导抓落实。领导干部必须靠前指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心里装着责任、眼睛紧盯目标、两脚深入一线、双手推进工作,才能抓好落实,才能实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细化责任抓落实。对照目标任务,做到明确责任、细化标准、细化时间。同时加强协作,齐心协力把工作往前推进,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重点、推进有举措、落实有目标、成效有保障。三是提高效率抓落实。要在实际工作中来检验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所取得的成效,不等不靠、雷厉风行、迅速落实,把活动取得的成效转化为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工作业绩。四是上下联动抓落实。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紧紧围绕目标任务,以上下联动的高效率,推动承担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五是确保成效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全面查找问题,对症下药,学习借鉴好经验、好方法,强化督查工作成效,苦干实干创新干,逢一必争、逢冠必夺,实现各项工作效果最佳、全省一流。

    驻马店市民政局处级干部,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驿城区、开发区民政局局长,示范区负责民政工作的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