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驻马店市民政局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添加时间:2022/7/12 11:35:16 政务要闻 阅读:2071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7月11日下午,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部署抓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7月10日重要批示精神。会议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国之大者”、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和内在要求、是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应有之义,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风险挑战依然存在,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放松和乐观,要认真领会会议要求,结合日常工作全面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积极的行动、更加过硬的作风,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担当作为抓落实。要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各项部署要求,高效统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消防安全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实施意见,堵塞盲区漏洞,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切实抓好三年行动巩固提升,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构建较为成熟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要深入推进燃气、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要强力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整治,做到真检查、真督促、真整改,确保见到真效果;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民政部各项疫情防控指南,坚持封闭管理“六个严禁”,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三是注重防范预警抓落实。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立足于防、准、快、早、小,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尤其是目前正值汛期,要认真总结经验,组织实战演练,精准研判预警,加强指挥调度,推动干部下沉,妥善处置问题,切实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四是严格监管实效抓落实。要逐项排查,挂图作战,建立“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一个一个“过筛子”,发现问题隐患立即整改,实现闭环管理。要用好督查考核,坚持前有交办、后有督查,通过督查督办抓好工作落实。五是坚持党政同责抓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机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对安全生产工作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解决问题,建立见面约谈等工作机制,把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用绷紧的安全生产责任这根弦来拧紧安全生产工作螺丝钉。
    市民政局处级干部、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