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添加时间:2022/3/7 17:08:02 行政执法结果 阅读:2272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以来,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稳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现将市民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强化工作机制,自觉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人员,及时调整了驻马店市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现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派精干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党组定期分析研判2021年以来,局党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并就全市民政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对年度法治工作安排、示范点创建工作、“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三是完善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了《驻马店市民政局党组议事规则》《驻马店市民政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规定,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每项重大行政决策都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进行。

(二)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审查办法,市民政局2021年度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规定事项符合职权范围,程序规范,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规定。2020年出台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共10份,按规定进行备案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市民政局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党组会40次,确保决策科学民主、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四)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情况

推进“双随机”监管。根据《驻马店市民政局2021年度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和《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本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市民政局2021年8月至11月间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随机抽取了16家市级社会组织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4家社会组织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已按照通知要求时限整改完毕。

加强对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制定下发了《驻马店市社会组织综合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确保社会组织不发生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和安全问题。抽查检查行业协会商会数72个,推出减免收费举措协会数14个,享受收费减免企业数686个,通过减免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金额170.7万元,规范了行业协会商业收费行为。

加强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市民政局通过加强行政执法,增强了社会组织风险防范意识,确保了社会组织平稳健康发展。持续做好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和清理僵尸社会组织工作取缔非法社会组织3家,引导登记1家,无效线索4件。“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中,撤销登记88家、注销登记17家,限期整改31家,有力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市民政局现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8项,其中行政许可23项,行政确认32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目前,这6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群众均可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途径进行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办理、邮寄申请等方式办理,做到“一网受理、一次告知、一次办妥”。截至目前,市民政局68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缩率达90%,其中行政许可承诺办理时限压缩率达93.15%。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及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与会办单位沟通协调,按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工作要求及时进行答复。2021年市民政局办理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19件,其中主办15件,协办4件办理市政协四届六次委员提案20件,其中主办17件,协办3件,已全部完成,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养老、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救助等进行了公开。

3.建立信访投诉登记制度。认真做好违法举报接收记录,及时进行案件查处办理,不存在不记录、不查处现象。市民政局办理信访案件59件。2021年,市民政局共接到市长热线工单77个,智慧城管工单342个,网络问政留言41个,行风热线反映问题18条,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办结率均为100%。

4.依法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坚持以责任科室为复议、应诉主体、行政审批科组织协调配合复议、应诉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复议、应诉工作合力。今年来,市民政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1.做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工作。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组织有关业务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执法培训和考试。2021,组织2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河南省2021年度行政执法证件审验

2.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制定了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2021年全民政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了年度民政普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二是做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学习、宪法宣传周等宣传工作,举办专题学习和讲座3场,派发宣传小册子以及张贴海报400多份。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监管有待加强。民政行政执法工作主要存在重登记、轻监管的现象;二是行政执法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民政法宣传教育工作。将机关干部职工法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讲座制度,进一步调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二)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配合各科室做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关,严格遵守制定和发布程序。

(三)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分解民政执法职权,量化职权责任,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