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驻马店市民政系统重点工作周调度会

 
添加时间:2022/5/30 8:22:52 政务要闻 阅读:2314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

召开驻马店市民政系统重点工作周调度会

 

5月29日上午,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驻马店市民政系统重点工作周调度会,听取各县区民政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加压、再部署

会议听取了各县区民政局局长关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国开行养老项目包装养老服务“五个一”、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汝南县民政局局长罗方“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经验介绍。会议充分肯定了汝南县民政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各县区学习“汝南经验”,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以致用促提升。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项重点工作情况主要体现六个特点:一是思想有重视,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民政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增加,亲自安排部署,推动项目资金落实;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阵、亲自协调、亲自抓具体工作。二是目标任务有着落,各县区都对目标任务进一步梳理,基本做到了思路清、目标明。三是运营有考虑,各县区都建立了体制机制,引入了专业运营机构。四是项目包装有进展,与国开行建立联系,对养老项目进行了包装。五是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有行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入网率进一步提高。六是综合效果有提升,通过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共同努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面对成绩的同时,还应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县区重视情况不够,虽然对工作作出了安排,但没有紧盯目标任务,效果不够理想;二是目标任务不精准,虽然明确了目标任务,但对工作整体布局不清楚,对概念、功能、布局、对象、内容等认识还不够到位、不够精准;三是运营政策支持不够,养老是公益性、兜底性、普惠性、福利性行业,利润微薄,但目前对运营机构的政策支持还不够有力;四是项目包装主导权不够明确,个别县区对项目的主导权、包装方式方法还不够清楚等。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当前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实施路径,调整工作进度、加大协调力度,坚决确保各个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如期高质量完成。一是聚精会神抓重点。围绕各项目标任务,“咬定青山不放松”,一环扣一环、环环抓落实,盯目标、抢时间、抓调度,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二是聚焦目标补短板。要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紧盯目标,开阔思路,找准方法,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三是聚集力量攻难关。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学会借势借力,统筹协作,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链接社会组织、专业运营平台力量,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凝聚起克难攻坚的强大合力。四是聚纪督查严考核。要严明工作纪律,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督查的方式,将各项重点任务纳入考核体系,对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通过“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严肃追责问责,让民政系统从上到下感受到督查的压力、增强抓工作的紧迫感。

市民政局处级干部,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民政局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