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凤凰台

 
添加时间:2022/5/16 8:04:03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2552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凤凰台

 

正阳县城东南七十多里的大林镇涂店村内的江城遗址,原为江国都城。距江国都城二里处有个凤凰台。过去这里是烽火台,是专门在敌人入侵时点火传信号的土台,后来改叫为凤凰台。

从前,这里住着一位青年,名叫狗娃。他从小就没了父母,只有两间茅草房,白天给人家放猪,夜里回来住。狗娃为人忠厚老实,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前村有一七十多岁的寡妇,无依无靠,他一有空就去给她打柴、挑水、洗衣……把寡妇当亲娘看待,寡妇也视狗娃为亲儿子。

一天他去放猪,见村里五个孩子爬树抓雀,一下捉了十几只。有一只小黄雀翅膀折断了,“叽叽叽”直叫。狗娃就把小雀拿在手里,五个孩子不愿意,狗娃说:“我给你们买糖吃。”小孩子同意了,狗娃把放猪挣的钱买糖分给小孩吃,把小黄雀用绳子拴着腿放在家里,翅膀敷上药,包扎好,每天捉虫喂它。十几天后,黄雀的翅膀好了,狗娃每天回到家,黄雀就跳到他肩上“叽叽叽”乱叫。

过了很久,一天晚上狗娃回来,见破桌上摆上了热腾腾的好饭菜。他非常纳闷,心想,要是有外人来,我没开锁他是怎么进来的呢?但最终抵挡不住诱惑还是把饭菜吃了。一连几个晚上都是这样,心中特别奇怪。这天他想看个究竟,早早回来,躲在窗户下偷看,见一个美丽的姑娘正在烧火做饭,他偷偷开了门,把姑娘堵在灶门边,问:“你是谁家的姑娘?是不是走错了地方,我送你回去。”姑娘低下了头羞涩地说:“我是小黄雀,来报你的救命之恩,我父母是凤凰。”狗娃激动地上前拉住了姑娘的手。后来他们就成了恩爱夫妻,从此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北村有个财主,名叫黄许刚,外号黄鼠狼,家有鱼塘八十亩,果园五十亩,良田六十亩,楼房瓦屋一大片,妻妾仆人五十多。他有钱有势,在县里当官,啥都满意,只有一点不满意。他膝下只有一个傻儿子,叫黄赖,头上长满癞疮,还是个好色鬼,一会抢东家闺女,一会抢西家媳妇,闹得鸡犬不宁。老百姓敢怒不敢言。一天,傻子在几个家丁的带领下,来到狗娃屋边游玩,忽然看到了凤凰姑娘,就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凤凰姑娘一看不妙就赶快躲。黄赖让家丁来抢,狗娃正巧碰上,立刻与家丁打了起来,狗娃寡不敌众被家丁打伤。凤凰姑娘见此情景,拼命上前撕打家丁。家丁被打跑后,就赶快给狗娃包扎伤口。

黄赖回家和他父亲一说,马上派几十人把狗娃家团团围住,进屋抢凤凰姑娘。凤凰姑娘虽把黄鼠狼及家丁打伤十多人,但终因寡不敌众,头部负伤,最后被他们抓走了,锁在黄家屋里。狗娃受伤躺在床上,又失去凤凰姑娘,心中万分悲伤。

凤凰姑娘被锁着而无法脱身,就想法骗家丁,对他们说:“要和我拜堂成亲,首先把我放了!”他们心想,量你也跑不了,就放了凤凰姑娘。她立即变成一只凤凰,把傻子的鼻子啄塌,眼啄瞎,又飞到黄鼠狼住室,把他的眼也啄瞎,用翅膀把他的头打破。家丁看主人死了,也不追凤凰姑娘了,赶快为主人办丧事。

凤凰姑娘飞到家,抱着狗娃痛哭一场。治好了狗娃的伤,两人又过上了美满的生活。

三年后,老凤凰飞来了,要把凤凰姑娘带回家,对凤凰姑娘说:“狗娃的恩,你已报了,该回家了。”凤凰姑娘不愿走,老凤凰就啄它打它。心里想,你不走,我把狗娃弄死,看你走不走!老凤凰为了小凤凰,真把狗娃啄死了。凤凰姑娘恨透了老凤凰,忍着悲痛掩埋了狗娃,就是不愿离开这地方,心意坚如磐石。老凤凰无可奈何,只好独自飞走了。

凤凰姑娘只身一人,很多漂亮小伙缠着要娶凤凰姑娘。无奈之际,她说:“我说出一个上联,谁能对出下联,就嫁给谁。”随口念道:“凤山山出凤凤非凡鸟”。

各地才子纷纷前来对下联。结果无人能对。一直没有凤凰姑娘满意的下联。后来凤凰姑娘郁郁而死,人们把她葬于烽火台边。为了纪念她,就把烽火台改为了凤凰台。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