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慎将军墓与慎国公主墓

 
添加时间:2022/5/16 8:03:10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4723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慎将军墓与慎国公主墓

 

正阳县城东南隅,慎水河南岸有两座又高又大的坟丘,据旧志记载,这就是慎将军墓和慎国公主墓。

春秋战国时期,正阳为慎国,与沈国、江国、道国为邻。当时诸侯混战,互相残杀,老百姓备受煎熬,慎将军正是生长在这个年月里。相传,慎将军年少时聪明好学,英武绝伦,且心怀为国为民的抱负,长大后很想干一番事业。只是自己势单力薄,不能为国出力,常常叹息。

一天,他瞒着父母,带着供品到了二妃庙,跪在娥皇、女英的神像前,默默祈祷:“两位女皇呀,你们助舜平定了天下,为民建了功业,当今天下混乱你们何不助我一臂之力,让我为慎国建功立业呢?”说完,不觉昏昏迷迷,沉入梦乡。

不知过了多久,突然狂风大作,一时乌云滚滚,电闪雷鸣。一条巨龙飞到庙里,看到慎将军就张牙舞爪地向他扑来。慎将军一时慌了手脚,吓得不知如何是好。眼看龙爪就要抓着慎将军,在危机之中,他急中生智,猛地伸出双手捉住龙爪。他大叫一声要与那恶龙拼命。这一叫,使他从梦中醒来,只觉浑身大汗淋淋,再看四周,仍与先前一样,晴朗平静,只觉手中多了一物。低头看时,才知双手抓了一条面龙,样子和梦中的恶龙极为相似。此时,他觉得肚中饿得厉害,就把面龙拿起吃了个净光。说也奇怪,吃后肚子也不饿了,只觉浑身筋骨乱响,气力慢慢大了起来,身子也随之长高大了许多。他非常感激神灵的帮助,于是跑到庙外,骑上马,挥起大刀,演练起武艺来。那大刀在他手中挥得上下翻飞,只觉得耳边呼呼风响。挥了半晌,竟半点也不知到累。

正舞到高兴处,忽听一女子尖厉的呼救声传来,他吃了一惊,忙拍马跑了过去。走到一个林子边沿,见一条两丈余长的大蟒蛇,正将一女子缠绕在当中,慎将军跑近了,手起刀落,将蛇砍为数段,救出了女子。

自此,慎将军每日操练武艺。

却说一日,楚国大将领兵数万围攻慎国,慎侯急得坐卧不安,此事被公主知道了,她坐在旁边,不但不发愁,反而发笑。慎侯见了很觉奇怪,问道:“为父整日为大兵压境而发愁,女儿为何发笑?难道你有退兵良策不成?”

公主撒娇道:“那是自然。”慎侯慌忙走了过来说道:“我儿快快献计来。”只见公主不慌不忙地道:“父王附耳过来。”公主走到慎侯前,耳语了几句,国君听了半信半疑,口中吟道:“比武招婿。这倒是个好办法,只是女儿于十二年前许配了盈去邪,怎好再招婿呢?”公主道:“那,那你就让盈去邪去退兵吧!”说完转身走了。

原来,公主就是那日慎将军在蛇口中救下的女子。那天,公主到林中去玩耍,见庙门前空场上有一武生在挥刀习武,正在林中看得入神,口中连连夸奖好武艺,不想被大蟒蛇缠了,拼命呼救,才引出慎将军斩蛇救公主的一段事来。自此,公主对慎将军有了爱慕之心。目前大兵压境,公主见父王愁得食不香,睡不宁,心想庙前练武之人或是破敌者,就向父王献了比武招婿之计,荐举了慎将军,又定了自己的终身。慎侯因无力退敌,只得采纳了公主的良策妙计,随即贴出了比武招亲的榜文。

却说盈去邪乃慎国军务大臣盈胆之子,心想,慎侯招婿就是招他盈去邪,有父亲的权势在,哪个敢与他比武?

不料,比武场上却出了个慎将军,他年少英俊,不但武艺高强,而且力大无比。比武时,慎将军双手举起两只石狮子,绕场一周,气不发喘,面不改色,又单手拔起铜鼎两次,并能放回原位。这一下可喜坏了慎侯和公主。当场封慎将军为上将,并要立即招婿完婚。可慎将军却说:“眼下强兵压境,应立即出兵御敌,完婚之事,以后再说。”慎侯听了更加高兴,让他领兵数万,即日出兵。

这时可急坏了奸臣盈胆,他见慎将军夺去了儿子的兵权,又夺走了公主,心中很是气恼,但又不便当场发作,便心生一计,向慎侯道:“慎将军虽勇猛善战,但从未临阵御敌,领兵数万臣实乃放心不下。”慎侯道:“依你之见呢?”盈胆说:“不如让盈去邪为主将,慎将军为副将,这样便可万无一失。”慎侯听了只得应允。

战场上,慎将军一马当先,奋勇杀敌,兵士们一见主帅作战勇猛,个个也都争先恐后,杀得敌兵大败而逃。慎将军得胜回师,喜得慎侯慌忙出城迎接,并大摆宴席庆贺,又定下了和公主完婚的日期。不料,此时齐国使臣到了慎国,与慎侯商定近日出兵击秦。慎侯与齐国为盟,不几日就令慎将军把守边关,亲领大兵击秦去了。

盈胆父子见慎侯重用慎将军,大势已去,借慎侯外出之机,派人向楚王送了一封密信,言慎国内部空虚,发兵来攻,他们父子作内应,定能一举成功。楚王见时机难得,立即发兵攻慎,在边关与慎将军展开了激战。慎将军真乃勇猛无敌,楚兵将士把他围在当中,他全然不惧,一把大刀杀人如砍瓜切菜,只杀得尸堆如山,血流成河,日昏昏,月惨惨,楚兵死伤无数,并未攻进一步。这时忽然传来盈胆“十万火急”的书信,信中言明楚军已从后方攻入包围了国都,让慎将军速回都城救援。慎将军无奈,立即杀出重围,返回了国都。这日晚上,慎将军一行来到城南门,不料城上却有飞蝗似的箭射来。慎将军大叫:“不要射箭,我是慎将军。”原来盈胆父子已算定慎将军返回的时辰,早早向兵士布置了放箭射杀的命令。兵士们不知情由,只当是敌兵攻城,又在晚上看不真切,见了人马,听了号令,就朝下放箭。这时听了慎将军声音,才知是自己人,就停了下来,慌忙去开城门,哪知盈去邪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见兵丁去开城门,忙大叫道:“不要开城门,慎将军已投了楚军了。”说完搭弓射箭朝慎将军胸口射去。慎将军正待兵丁开门,未加提防,一箭飞入前胸。慎将军大叫一声,知道不好,拨马向南跑去,跑了二里路,便陷入昏迷,一头栽下马来,死在路旁。

楚国兵将见慎将军已死,迅速包围了城池。盈胆父子开门献城。自此盈胆父子降楚,独掌了慎国大权。

盈去邪立即找到公主,要拜堂成亲,公主哪里肯依,口里说道:“慎将军已与我定了终身,现在他死了,我也无牵无挂,可你必须将他隆重安葬,我方可与你成亲。”盈去邪无奈,只好答应了公主的要求。在城南二里的地方找到了慎将军的尸体,随地挖了坟坑,埋葬时,公主伏在墓碑上哭得死去活来,最后猛地向墓碑撞去。正当人们惊慌失措时,忽听人喊马叫之声,原来慎侯得知慎国消息后,立即率兵杀了回来,在齐国协助下打败了楚军,包围了盈去邪父子。

慎侯抱起满面血污的女儿,大声哭叫了好久,公主才微微睁开双眼说道:“和……他……”话没说完,就死在了慎侯怀中。

慎侯念女儿一片赤诚,就建了两座又高又大的坟墓,将她和慎将军一同安葬。这就是现在李庄村西的慎将军和慎国公主墓。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