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白马桥的故事

 
添加时间:2022/5/12 8:01:09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3891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白马桥的故事

 

正阳县城东南九十里处有个集镇叫西严店,西严店往北二里有条河叫闾河,闾河上有座桥叫白马桥。白马桥虽然早已经不存在了,可当地至今还流传着神龙白马助人造桥的神奇传说。

明朝洪武年间,西严店有座西严寺,寺院西边有座小庙,庙内供着“泥马渡康王”的泥马神像。

闾河北岸有个曹家庄,庄主曹员外家七旬老母最爱烧香拜佛,三五日就要到西严寺烧香一次。这年秋天,阴雨连绵。一日老太太心中烦闷,要到西严寺烧香,曹员外闻知忙唤人备轿,自己也牵出马来一同前往。

当时闾河不太宽,水也不大,来往行人都涉水而过。这天上午,曹员外一行涉水过了闾河,来到寺院烧香磕头,末了,又去寺院请和尚指点“前程”。那和尚口中念念有词,咏经罢了道:“你们母子乃富贵人家,需广施恩德,造福于人,方能消病除灾,母能长命百岁!善哉,善哉!阿弥陀佛。”和尚说完又闭目咏起经来。

曹母闻听,心中欢喜,打点轿子返回曹庄。不想途径闾河时,河水已经上涨,抬轿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趟过没膝深的河水,把曹老太太抬过河来。一连数日,河水一直上涨,许多行人被阻隔在闾河两岸。曹老太太也不能到西严寺烧香了,愁得觉睡不宁,饭吃不香,整日唉声叹气。

这一日,她忽然想起和尚的话来,忙把儿子喊到跟前,说道:“儿呀,连日来闾河大水暴涨,为娘多次想到寺院烧香,不能前往,如何是好?”

曹员外道:“依母亲之见该当如何呢?”

曹母道:“那日,寺院大师傅言要广施恩德,造福于人,我儿不如破费些银两,在闾河上修座大桥,一来两岸行人过河方便,也算咱曹家施福于人,二来为娘也好去寺院烧香,不知我儿意下如何?”

曹员外道:“既然母亲想修桥积德,儿遵母命就是。”

从此,曹员外召集村人,多次商议,又筹措金银,准备第二年动工修桥。

第二年春天,闾河水干涸,曹员外招集村民和诸多匠人,开挖桥基,修砌桥墩。到了夏季,桥已建好大半,开始砌拱桥顶了。不料这年雨季来的早,不到中伏就连降大雨,闾河水又暴涨起来。由于水急浪大,刚砌一半的拱顶也被冲塌了。如此反复多次,终不得成功。曹员外和众人犯起愁来,怎样才能砌成拱顶呢?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无计可施。

正当众人焦急之时,从正南方跑来一匹白马,马上坐一位年轻公子,只见他头戴方巾,身穿白缎子锦长衫,面如满月,目似朗星,唇红齿白,英俊威武。马高约九尺,长有丈余,通体雪白如玉,马背上金鞍银镫,闪光发亮。那公子骑马来到修桥处观看,众人见公子非同一般,定有些来历,纷纷上前搭话,讨教砌拱顶之法。年轻公子见众人询问,也不言语,骑马涉过急流,翻身下马,并将马头倒转,后推了一掌,那马就径直走进水中,停在了桥拱之下。众人见了,惊得目瞪口呆。曹员外走到公子身边施礼问话,公子哪里肯说,一直往北去了。此时有一匠人高声说:“咱们还等在这里干啥,快在马鞍上砌桥吧!”众人这才如梦方醒,立即动起手来。

不到半天功夫,桥拱砌好,再看那桥下的白马时,已不见踪影,只见水中白蒙蒙一片,如烟似雾,只有马鞍和银镫留在了桥拱下。曹员外道:“这定是佛爷显灵指点,泥马庙里的神马下凡来助我们修桥,咱把这金鞍银镫铸成神马宝像,安放桥头。这桥就叫白马桥,大家以为如何?”众人听了齐声说好。从此白马桥的名字就沿袭下来。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