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三清观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2/5/10 7:58:00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5601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三清观的由来

 

正阳县城东八十多里的岳城东南隅有座庙宇,叫三清观。相传,庙里有个不满立年的道长,名叫元封,终日领着十几个小徒儿在寺院里焚香念佛。

清朝末年,这三清观最热闹的日子要数农历二月二十五日的庙会。会间多是三、四台大戏对着唱,还有跑马上刀山的,说书卖唱的,玩猴的……山东、安徽的西部,湖北的西部、北部的一些集镇和河南陈州、信阳州、洛阳等地的富商大贾云集此地参加庙会;周围三、四百里远的乡民也赶来凑热闹;附近前来焚香拜佛的信男善女蜂拥在庙宇内外。正会八天,但小贩和各路客商早来晚去,接连不断,熙熙攘攘,会期要延续十来天。

元封道长虽自幼出家,口念经文,可心底肮脏得很。他平素不仅寻花问柳,戏弄前来焚香求拜的小姐少妇,每逢庙会时节更是风流异常。有一次,他令两个小徒儿将一个前来上香的黄花姑娘关在他的卧室里一天一夜。人们背后都骂他臊老道。

民国初年的一个春天,庙会的第四天上午,从外地赶来一位穷和尚。这和尚衣衫补丁疤,草绳腰间扎,帽子烂渣渣,鞋子拖拉拉。长相粗俗,面似涂炭,怀抱禅杖,踉踉跄跄来至大雄宝殿,朝元封道长深深施了一礼,元封道长瞪了穷和尚一眼:“善哉,善哉!呸,驱出山门!”刹时间,两个小徒儿把那穷和尚推出殿门。

穷和尚被驱出殿门之后,来至一家茶馆,一气喝了两桶茶水,肚子撑的鼓鼓的。离开茶馆,他神智疯颠似地跑到这家店房门前撒泡尿,又奔至那家货摊前撒泡尿,一连跑了数十家门前撒尿。撒尿之后,哈哈大笑。每当施主拉着追问他时,他只回答同样的一句话:“我的尿不臊(烧)。”

正当午时,突然卷起一阵黑风。那穷和尚伴着一个打红伞、浑身红妆、红脸、红眼睛的红孩子,一路窃窃私语地来到大殿门前。元封道长一见穷和尚欲登大殿,顿时火冒三丈,抡起棍棒欲朝穷和尚打来,只见穷和尚仰天吹了一口气,刹时寺院内白烟弥漫,只见屏风一侧的大梁上吊着一只红蜘蛛,像八月的石榴红彤彤亮晶晶的。元封抬头一看怒不可遏,挥起棍棒朝那红蜘蛛打去,听得“轰”地一声响,棒落蛛逝,“呼”地一声怪响,大殿里燃起熊熊烈火。火借风势,风借火威,庙院里四处升起冲天烈火。那元封道长被烧成焦炭倒还不说,还有许多商店、货摊上也燃起大火,许多人家的财产被烧成灰烬。

说来也怪,凡是那穷和尚尿过的商家都没被火烧,大火过后,人们来到寺院一看,百间瓦房殿房全部烧尽,唯有两间茅草房完好。进去一看,那个穷和尚正躺在一堆麦草上酣睡打呼噜呢。一位老人惊奇地问他:“禅师,瓦房都着了火,这草房咋没被火烧啊?”穷和尚瞑目微笑道:“这火烧恶不烧善。那些光念真经做恶事的,缺尺短秤的,卖酒兑水的还不烧他?”

当晚,许多善良的商家、乡民纷纷来到穷和尚的茅屋里,提出要重建三清观,表示自筹砖瓦、灰石,只怕所需木料难办时,那穷和尚猛地坐起,手拍胸膛:“木料包在贫僧身上。”

穷和尚临走时,告诉众人:“这大殿西北角大井里有一对金鸭子,你们啥时听到鸭子叫唤,就可以从井里捞木料了。”

为重修三清观,穷和尚来到山东省曲阜一带,不辞劳苦,挨门化斋,化来了所需木料,请了几辆太平车,日夜兼程,往岳城赶路。哪知路经息县境的淮河南岸,被一个地头蛇给卡住了,逼他交过路费,不交禁止通行。穷和尚一怒之下把全部木料推进淮河里,说:“不怕你敲诈,旱路不通走水路!”他硬是从淮河水中把木料运到岳城。

岳城一带的乡民,经过一年多的筹集,终于把修庙所需的物资全部筹齐,单等穷和尚运来木料动工。事也巧合,在人们正着急的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突然听见那眼井里有鸭子的叫声,众人掌灯近前看去,从井口里漂上来一根木檩,急忙上去打捞,谁知捞上来一根,接着又漂上来一根,一根一根往上捞,一根接一根往上漂。一连捞上来几百根笔直的杉木檩条。大约捞的够建庙用的时候,一个多嘴的小伙子说了一句狂话:“够了,咋捞不完了?”从此,井里再也不往上漂木料了。一年后,三清观又恢复原貌,香火如初。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