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金牛山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2/5/7 7:53:03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4627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金牛山的由来

 

在确山城东南十公里处有座山叫金牛山,山上有一个洞,叫金牛洞,说起金牛山来,还有一段美妙的故事。

相传,在很早很早以前,在这座山上的山洞里,有一头金牛拉着一盘金磨,整天呼隆呼隆地磨金豆子,人们都想把这洞里宝贝取出来,就是没有开山的钥匙。人们也只知道这开山的钥匙就藏在这山前山后,可是谁也没有找到过它。

山脚下住着一个种瓜老汉,他种的瓜又大又甜。一天,老汉正在侍弄瓜秧,见一个外国传教士由大路向他这里走来。传教士见到满地西瓜就走不动了。看看这个,摸摸那个最后,他指着一个格外嫩绿的西瓜对老汉说:“这西瓜不要卖给别人了,到熟了我就来买,多给你一些银钱!”说罢就走了。

种瓜老人暗想:“他怎么看中这西瓜啦?我要看看他耍啥花招!”以后,他对这个瓜就特别爱护,天天浇水、培土、施肥、精心地侍弄它。说也奇怪,别的瓜都熟了,瓜秧也干了,这棵瓜秧的叶子还是绿油油的。

等瓜一熟,外国传教士真来了。老人把瓜摘下来问传教士:“你要这个瓜干啥?”传教士死活不说。老人说:“你不说我贵贱不卖。”传教士赶快抓了大把银子给老人。老人说:“你不给我说,你就是给我一百个金砖我也不卖!”传教士无可奈何,只得说了实话:“这个瓜是开金牛山的钥匙,我拿着它站在山前一喊,山就会开开,我进去寻宝,你在山外等着,等我取出宝来,咱们平分,怎样?”老汉没有答话。传教士又说:“你把瓜托在手里,小心千万不要掉在地上,如果瓜一落地,山就会合住,不但不能取宝,连我都……”老汉忙问:“就怎么样?”传教士胆怯地说:“就出不去了!”老汉心想,洋人来盗我们的宝贝,我怎么能叫你活着出来!他便假意答应了。

传教士让老人托着瓜,一同来到金牛山。只见传教士对着金牛山指手画脚,叽哩哇啦说了一些什么。便见山顶冒出一股白烟,轰隆一声巨响,山裂开了!洞内果有一头金牛,拉着一盘金磨正在磨金豆子哩。那个传教士慌忙钻了进去。就在这时,种瓜老汉把西瓜狠狠的往地上一摔,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山又合住了,那个贪婪的传教士再也没有出来。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