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盘龙山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2/5/7 7:52:08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6542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盘龙山的由来

 

相传远古的时候,确山县城南边并没有盘龙山,而是一片平原。有一年春天,麦子出穗的时候,周围几县遇到大旱。常言道:一麦顶三秋。眼看盼了一冬一春,快到嘴边上的小麦要被旱死,谁不急呀!可急也没法,只好求龙王爷下场透墒雨,解救旱情,救救确山百姓。

城西南三十里许的薄山打狗潭内有条叫广济的神龙,管确山县周边各县的旱涝,对确山的百姓更是特别关照。它看见自己管辖的地域发生旱情很是同情,可没有玉大帝的旨意,任何龙王也不敢随便下雨。于是,广济龙王就来到天庭,向玉帝奏本,要求为确山周边各县下场透墒雨,解救旱情,拯救百姓。可不知为何,它连去几趟,玉帝就是不见它,递上去的奏章也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音。眼看百姓们死的死、逃的逃,妻离子散,凄凄惨惨的景象可怜万分。广济龙王实在不忍心让自己辖下的一方百姓受苦受难,就不顾违犯天条,横下心私自下了一场大雨,使确山及周边各县沟满河平,万物复苏,眼看就要绝收的小麦又吐齐了穗,灌饱了浆,不仅麦季是个丰收年,秋庄稼也种得足,长得好,秋天也将是个好收成。确山周边的百姓人人上香,户户摆供,万分感谢广济龙王。玉帝知道广济龙王私自行雨,非常震怒,以违背天条的罪名将广济龙王斩首示众,并将龙尸抛在确山县城南边,化作了现在的这座蜿蜒数里的盘龙山。广济龙王临死之前,将口中含的一颗宝珠吐了出来,落在县城东南边,化作一座小山,座落在盘龙山龙头前,因为这小山像一个圆圆的大蒸馍,老百姓就叫它蒸馍山。蒸馍山与盘龙山一起向北围护着确山县城。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