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新四军血战爬头寨

 
添加时间:2022/5/20 7:51:21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5388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新四军血战爬头寨

 

石滚河镇位于桐柏山与伏牛山余脉交会处,这里峰峦叠嶂,丛林密布。石滚河从大山深处流出,蜿蜒东去,河面宽广,流水盈盈。在石滚河镇东南的陈冲村东侧,有一座海拔六百多米的山,因此山形似耕地用的犁铧,俗称爬头,故名爬头山。它隐藏于群山之间,且三面悬崖,不易攀爬。当地老百姓为防土匪抢劫曾在山顶筑石为寨,人称爬头寨。此寨后被惯匪张明泰强占,一千多人枪的土匪武装盘踞在寨上,并从附近抢来几十名妇女在山上做起了山大王。张明泰是制造“竹沟惨案”的凶手之一,他性情恶劣,嗜血成性。据说他杀人不喜欢用刀枪,常常是活埋或用铡刀铡头。附近的村民既恨他,又怕他。所以当新四军兵临爬头寨时,陈冲村民箪食壶浆,迎接子弟兵上山剿匪。

1944年10月20日下午,新四军突然包围爬头寨,首先解决了外围陈冲之敌,又于次日上午从寨北发起强攻。新四军用迫击炮猛轰敌人阵地,打得他们龟缩在寨里不敢露头。但当我军发起冲锋时,他们就用石头往下滚,新四军有大量伤亡。

为此,新四军及时调整作战部署,把进攻重点放在爬头寨北门。将所有参战部队的重机枪和迫击炮集中在磨镰石沟后山上,一起对准北门猛烈轰击。随后新四军官兵不惜一切代价强攻北门,战士们猛打猛冲,一举攻破北门,登上爬头寨。然而攻进敌阵后却发现敌人在寨上还构有内寨,是用石磙大小的石头砌成的石碉堡,非常坚固。此时残敌仍蜷缩在碉堡里,向四周布设了强大的火力网。为了减少伤亡,新四军爆破组用手榴弹,绑成一束,塞进敌碉,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轰响,顽敌飞上了天。匪首张明泰见大势已去,趁战斗混乱之际,带着亲信和小老婆用被单系成一丈多长的布条,一端系着大树,吊下悬崖逃跑了。

是役,除张明泰本人和几个随从逃脱外,所部一千多人全部被歼或被俘。但我军也有较大伤亡,共牺牲新四军干部战士三百多人。如今他们静静地长眠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没有豪华的陵园,没有高大的纪念碑,甚至没有留下他们的名字和籍贯。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