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麦仁店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2/5/6 7:49:59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4540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麦仁店的由来

 

确山县竹沟镇西南的陈楼沟,有一土岗,岗上临近大路有一个小村庄,名叫麦仁店。这个村庄名字的由来据说与东汉光武皇帝刘秀有关。

话说西汉末年,外戚王莽篡位,当了皇帝,为了斩草除根以绝后患,大肆诛杀汉高祖刘邦的子孙。刘氏宗室的遗孤刘秀潜逃在外。此人志向远大,有勇有谋,深得人心,在民间联络各方志士仁人,招兵买马,准备恢复汉室天下。王莽得知此事,昼夜不安,调兵遣将,到处追捕。忽一日,王莽闻报刘秀正在南阳,就亲率十万军马,前往南阳捕捉。刘秀羽翼未丰,加之事先未得到消息,毫无准备,被王莽杀得一败涂地,只领几位谋士猛将,日夜向东南逃命。他不敢走大路,只拣荒山野岭偏僻小路行走。

一天刘秀逃到陈楼沟,由于追兵紧,连日奔跑,三天三夜没有吃饭,走上土岗,人困马乏,饥渴难忍,一步也走不动了,只好来到路边小村庄向一村妇讨口饭吃。由于王莽不顾人民生死强取豪夺,加上连年战争,民间苦不堪言,又正值青黄不接,哪有粮饭给刘秀吃?好在小麦已经黄穂,村妇听说是汉皇子孙到来,很是同情,就将快要成熟的小麦捋了一碗,舂出麦仁,熬成麦仁汤捧给刘秀。刘秀端起麦仁汤狼吞虎咽,顷刻吃得净光。放下碗筷,还觉得满口香甜,真是平生以来最好吃的美味佳肴,可惜太少,只好发出无限感慨:“天天有麦仁汤吃,就心满意足了。他日得志,今日的赏饭之恩必定重报。”说完与村妇洒泪而别。

后来,王莽灭亡,刘秀当了皇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日三宴,天下美味佳肴觉得都不好吃了。忽一日,刘秀猛然想起当年逃难之时在陈楼沟喝过的麦仁汤,是平生吃过的最好的美味。于是传下圣旨,请当年的村妇进宫做麦仁汤吃。找来的当年村妇,已是老妈妈了。闻听圣上想喝麦仁汤,连忙精心熬制,敬献给刘秀。刘秀喝了麦仁汤后,觉得很不好喝,别说比当年的那个味道,连宫廷的一般汤饭还不如,以为村妇没把麦仁汤做好,不禁龙颜大怒,要把村妇治罪。村妇说:“皇上息怒,今日的麦仁汤,民妇比当年做得还好,只不过当年你是逃难之时,三天三夜水米未尝,饥饿难耐,那时的麦仁汤当然比山珍海味还好。而今你已是万乘之尊,连山珍海味、玉露琼浆都吃腻了,民间的麦仁汤怎能合你的口味呢?这大概就是俗话说的‘饿了香,饱了臭’吧!记得当年圣上与民妇洒泪而别之时,曾说过赏饭之恩必当重报的话,圣上逃难之时,你吃过多少人赏的饭啊?民妇不求圣上报恩,只求圣上不要忘记当年,让黎民百姓天天有麦仁汤喝就心满意足了。今日民妇做的麦仁汤不合圣上口味,甘愿受惩。”

光武帝刘秀听了民妇的话,想起了当年的情景,幡然猛醒,羞愧难当,当即下位扶起民妇,重金酬谢,并把喝过麦仁汤的那个小村庄赐名为麦仁店,让满朝文武和子孙后代不要忘记了当年的窘境和黎民百姓。从此,光武帝刘秀励精图治,为人民办了不少好事。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