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竹沟石榴树的传说

 
添加时间:2022/5/6 7:47:42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4907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竹沟石榴树的传说

 

1937年,刘少奇同志在确山县竹沟镇任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时,在中原局院内住室前,亲手栽下了一棵石榴树。说也奇怪,这棵石榴树栽上以后,当年就开花结果了。竹沟群众说,胡服同志(少奇同志的化名)是天上的星宿下界,拯救万民,福大命大造化大,能使枯木逢春,要不,当年栽的石榴树咋能当年开花结果呢?所以对这棵石榴树非常爱护。“竹沟惨案”发生后,国民党反动派占领了竹沟,听说这棵石榴树是共产党的一个大官栽的,就把它连根拔掉了。国民党一撤退,当地群众又把这棵干了一冬的石榴树栽在了原处。春上,这棵石榴树竟又活了,可就是光长枝叶不开花,也不结果。群众都感到奇怪。一天夜里,一位竹沟的群众梦见一个神仙老头给他说,胡服栽的这棵石榴树是棵神树,能知善恶,兆祸福,开花必有大喜事,结果穷人能翻身。这事一传开,群众年年盼望石榴树开花结果。

一等几年,国民党跑了,日本鬼子又占了竹沟,石榴树一直没开花结果。1945年5月,这棵石榴开了满树红花,鲜艳夺目。群众奔走相告,争相观看,盼望石榴结果,穷人翻身。不料花开了,花落了,满树没结一个果。不过,到了秋天,群众却盼到了日本投降的大好消息。群众敲锣打鼓,玩火龙,舞狮子,欢庆胜利。谁知,事隔不久,蒋介石发动了内战,石榴树又不开花了。群众说这棵石榴树真是能知善恶,兆祸福,从此更加爱护这棵树了。1948年5月,这株石榴树又开了满树的红花,秋天结了一树的红石榴。竹沟人民欣喜若狂,知道好日子就要到了。果然,第二年春天竹沟解放了,全国解放了,人民翻身做主人了。

转眼到了一九六六年,这棵年年开花结果的石榴树又不开花了。一些老年人说是不祥之兆。第二年“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刘少奇同志蒙受了不白之冤,这棵石榴树也被造反派连根拔出抬着游街示众。竹沟街上一个老汉偷偷的从树上剪下了一枝石榴条,栽在了自家的院子里,居然生根了,发芽了,抽枝了,又长成了树,却一直没开花,也没结果。奇怪的是,十多年后石榴树终于又开花了,结果了。石榴开花的第二年正月,党中央给刘少奇同志彻底平反昭雪了。当年这位老汉将石榴树献给了竹沟革命纪念馆,又移栽在原处。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是年年开花,年年结果。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