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扁担山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2/5/5 7:46:28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4273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扁担山的由来

 

确山县刘店镇地山村西有一座形似扁担的山岭,人们叫它扁担山。关于扁担山的来历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古时候,有一个姓王的老汉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精小,二儿子叫憨二。大儿子心狠手毒,懒惰成性。二儿子勤劳朴实,待人温和。这天王老汉病重,就把两个儿子叫到身边,叮咛他俩:“精小憨二,我活不久了。有一件事想给你们说,我死了以后,家里的东西少,要分均匀些。还有……我时常用的那根扁担,是我年轻时一个老道送给我……我的,谁能长久地用……它,谁就……”话还没说完,就断气了。

精小和憨二料理好爹的后事,开始分家了。家产也没别的东西,一头牛,一根他们的父亲临终前说的那根扁担,几个破箱子,还有二亩好地,一亩在半山腰开的荒地。

只听老大精小野蛮地说:“老二,我是老大,箱子、二亩好地,还有这三间草房都归我。你还小,先把这根扁担、一头牛、一亩山地,还有一个破车归你好啦。”憨二没有吭声,扛着扁担,赶着破牛车走啦。他走到半山腰,在那里搭了个棚子住了下来。

几年后,憨二娶了个贤惠的媳妇,夫妻俩以砍柴织布为生,日子过得还算幸福。这一年附近发生了瘟疫,村里不少人病倒的病倒,死亡的死亡。憨二心里总想医治瘟疫,只恨自己不会医术。

这天他到山里去砍柴,碰到了一位白胡子老道。老道说:“小伙子过来,你扛的扁担是哪里来的?”憨二记起爹临终前说过的话,心想:莫非这根扁担是这位老道的?想到这儿,憨二走到老道跟前,温和地说:“老爷爷,这根扁担是你的吧?”老道点点头说:“我年轻时就用它担柴,后来,我老了就送给人家了。告诉你吧!这根扁担是根宝扁担,无论你担多重的柴它都很轻。只有勤劳勇敢的人才能得到它,当年我把它给了一个勤劳诚实的小伙子。扁担怎么会到你的手里?”憨二连忙将爹爹死后,哥哥分家时将扁担分给自己的情况说了一遍。老道很同情憨二,就问他:“需要我帮什么忙吗?需要金子和银子吗?”憨二摇了摇头说:“现在村里得了瘟疫,怎么也医治不好,你要是能帮忙的话,只要能救乡亲们一命,我甘愿舍弃一切,上刀山赴火海我都去。”老道沉思了一会说:“这不是什么瘟疫,是乡亲们喝了龙泉的水,是个恶毒的蛇精在那里放的毒水,人畜喝了这水就会死的。要想除妖治病,必须使用扁担。今天夜晚二更时,你把扁担竖在龙泉旁边,竖直以后你就赶快跑掉,否则你将遇到灾难,切记!”说完这位老道突然不见了。憨二非常惊奇,他连忙回家,告诉了妻子。妻子一听很高兴,愿意和憨二一起除妖。

到了天交二更的时候,憨二扛着那根扁担和妻子一起来到村子西边龙泉旁。憨二小心翼翼地把扁担竖好后,急忙和妻子跑回村里。只听一声巨响,一条长龙腾空而起。这时从龙泉里窜出一条巨大的蛇精和那条龙斗了起来。村子里的人不知发生什么事,一个个起来观看。只见巨龙用尾巴一扫,把蛇精扫得头昏眼花落到了地上。毒蛇精正要挣扎飞起,突然“轰隆”一声,那条巨龙又变成了一座山,把蛇精死死地压在了下面。憨二和妻子领着乡村们跑到龙泉一看,原来的泉水已经干了,新的泉水又咕咕嘟嘟地冒出来了,翻着洁白的水花。一个得病的老农走上前去捧起泉水一喝,嘿,清甜可口,顿时觉得身清目明,病全好了。消息一传开,得病的乡亲们纷纷跑来喝龙泉里的水,结果都治好了瘟疫病。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根扁担化作的山,就叫它扁担山了。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