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狮子口与将军庙的来历

 
添加时间:2022/5/18 7:45:37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4906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狮子口与将军庙的来历

 

乐山西不远有道很深的山口子,叫狮子口,据说这个名字还是杨文广杀狮子精留下的呢!

相传,大宋朝仁宗年间,这个山里不知从哪儿来个狮子精,经常出山吃人,祸害牲口,闹腾得一方百姓没法儿生活,就报给地方官府地方官缺兵少将,也没啥法儿,就连夜进京,把这事儿奏给了皇上。皇上下了一道圣旨,命杨府的少帅杨文广带兵去杀狮子精,为民除害。杨文广接到圣旨,就带一千精兵,来到这山里找那狮子精。碰巧,在这大山口子里和狮子精遇上啦。狮子精见有人来,张着血盆大嘴,吼一声就朝前扑,杨文广手挥宝剑和狮子精斗到了一起。杨文广虽说年少,可武艺高强,他的剑法是母亲穆桂英亲手教的,天下无双。狮子精也不是软茬子,它体高力大,和杨文广打了个旗鼓相当。从清早打到晌午了,杨文广累得浑身是汗,他想:狮子精力大无穷,我要和它硬拼下去,非累死不可。杨文广想到这儿,不用力拼了,狮子朝他扑,他只是一个劲儿躲,狮子精哪儿碰到过这样的对手啊?斗红眼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朝着杨文广一个劲地扑。不一会儿狮子精的鼻子“呼哧呼哧”响,动作也不那么猛,杨文广瞅准一个机会,怒吼一声,把狮子精的头砍掉

杨文广杀死了狮子精,身上热汗直冒,他把盔甲脱下来,坐在石板上歇着,这一歇不当紧,受了风,得上了卸甲风,死在这里了。

按当时百姓迷信的说法,是因为狮子吃羊(杨),杨文广死在此地是犯了地名讳。百姓们为了纪念他,就给他修了一座庙,叫将军庙,杀死狮子精的那道山口子,就叫狮子口了。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