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刘方庄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2/5/18 7:43:52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4434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刘方庄的由来

确山北十五里处,有个几百户人家的村庄,叫刘方庄。

相传很早的时候,这里叫白庙,是个还不到几十户人家的小庄,庄里有个小伙子叫刘方。刘方身高一丈,力大无比,武艺高强,爱打抱不平。有一次,古城镇上的那些财主强迫农民和牛斗架,以此取乐。刘方知道后,非常气愤,便急忙赶到镇上。只见那些财主们看得仰天大笑,地上的血染红了古城镇的地皮,失去亲人的妻子儿女正哭作一团。刘方气得火冒三丈,他来到财主跟前,虎目圆睁,大声喝道:“你们这些人,难道没有一点儿良心吗?老百姓给你们做牛做马,你们这些狗娘养的还如此祸害他们,真是没有一点儿人性!”说完把几头抵人的牛都摔死了。这些财主见刘方厉害,就上前对他说:“刘大哥,我这有几十两银子,你若没钱花就拿去。”刘方大手一挥,把那个财主推了个狗吃屎,大声吼道:“谁要你们的臭钱?今天非给你们闹个青红皂白不中。”那些财主见软的不行,就叫了一帮家丁围了上来,刘方不慌不忙,来到街头,将一棵碗口粗的树连根拔起,握在手中,那些财主们早已吓呆了,还没等他们醒悟过来,就去见了阎王。刘方这次大闹古城,打死了那些财主和狗腿子,为老百姓除了一大祸害。

由于刘方疾恶如仇,使财主们的家人怀恨在心,他们以请刘方喝酒为名,用蒙汗药把他蒙倒,暗中把刘方杀害了。人们为了纪念刘方,就在他死去不久,把他住的那个村子改为刘方庄。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