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小延安”竹沟镇

 
添加时间:2022/5/5 7:38:50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2050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小延安”竹沟镇

 

竹沟镇,位于确山县西部,距县政府驻地32千米。因刘少奇及中共中原局机关在这里指挥中原的抗日战争而号称“小延安”。

1938年11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成立以刘少奇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局机关设在竹沟。长江以北的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地区党的工作统归中原局领导。刘少奇、李先念等先后从延安来到竹沟。中原局坚持中共中央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放手发动群众,壮大自己的力量,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很快打开了中原敌后抗战的新局面,使竹沟成为中共在中原地区发展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撑点,成为闻名遐迩的“小延安”。大批进步青年投奔竹沟,参加抗战。中原局和河南省委在竹沟通过办党训班、教导队等形式,培养了大批党、政、军干部和骨干力量。竹沟是新四军成长壮大的一个重要基地,新四军二师的一部,四师和五师的基本队伍都是从这里出发,汇合各地党所领导的武装力量而发展起来的,并和兄弟部队一样,成为坚持华中抗日斗争的主力部队,对夺取抗日战争和后来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