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三王墓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2/4/14 8:06:46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1797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三王墓的由来

 

龙泉剑又称战炉剑,战国时期在棠溪岸边冶铁炉锻造而得名。

相传,有一鹤发童颜的神仙到棠溪河畔神游看到如此祥瑞宝地,于是化作一白胡子老头来到人间。说来也巧,在冶铁炉旁边正遇一位铁匠,形貌与己具像,以铸造兵器为生。因为有缘,便对铁匠说,我可送你一把天下第一的宝剑,你按我说的去做,四十九天后可成。每逢前三个七日锻造剑形,剑柄、剑背,后四个七日煅造剑锋,每天子时、午时,不管天晴、天阴、下雨皆不间断,天近黑时用龙泉水沾之,天下第一剑龙泉剑可得矣。

龙泉宝剑炼成后,铁匠持剑到棠溪河畔狩猎,剑锋所指处,飞禽走兽百步之内具伤亡,铁匠因此过上了富足的生活。附近村民以为奇。百步之内可杀人的龙泉剑,传到了楚王的耳朵里,楚王更是求之若渴,夜不能寐,当即派了一名将领带着军队来到棠溪河畔,要求铁匠献剑。当时棠溪属韩国。铁匠暗想,宝剑献给了楚王,韩国便遭殃了,多少将士又要血流成河了。于是便把宝剑留给了自己的妻子和不满一岁的儿子,吩咐道,尔等速去隐藏,儿子成人前不可再用。自己带一把假剑去了楚国。

楚王听到宝剑已得,欣喜无比,奉为至宝,忙命随从第二天到校场演示,以彰显武力。铁匠带来的假剑当然没有真剑锋利,楚王便把铁匠杀了,派人去抓铁匠的妻子。

铁匠的妻子、儿子隐藏在棠溪河畔。一晃八九年过去了。一天儿子上学,别的学童欺负说“尔有娘无爹,不知是谁家的野种!”回家自告母亲,母亲说:“你是天下第一铁匠的儿子,你爹是被楚王杀害的。”又过了几年,儿子十三岁了,已是英俊少年,杀父之仇不能不报,于是带着宝剑到了楚国。王宫森严,少年无从入内,便在王宫的寺院前正转三圈大笑,倒转三圈大哭,恰时被一位白发白须老者看到。问明情况,便对少年说:“吾当为尔报仇,只借你人头一用。”少年便自杀了,宝剑交给了老者,老者于是来到了王宫前叫卖人头果,宣扬人吃后能刀剑不入,长生不老。楚王听到后信以为真,便命人在王宫内设一大釜用水将人头煮了七七四十九沸,人头果即生莲蓬,开花结莲子。楚王惟恐别人争食莲子,便到釜前,却被老者一剑杀了。老者随即自刎。少年头、楚王头、老者头落在釜中,旋即化成三颗一样的骷髅,不能分清彼此。楚王的子孙便把三颗头颅合葬一处,后有楚国三王墓之说。消息传到了棠溪河畔,村民为纪念少年的英勇行为,用九女山上的浣香木,雕刻了三颗一样的头颅,葬在棠溪河南岸,于是便有了三王墓、三头坟之说。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