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从严从紧抓实抓好全市民政系统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添加时间:2022/4/2 8:27:27 政务要闻 阅读:2871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从严从紧抓实抓好全市民政系统清明节

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

 

4月1日上午,全市民政系统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统筹全市民政系统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堵塞安全生产漏洞,保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会上通报了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防汛、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轮督导有关情况。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养老服务机构要严格实施防控方案、应急预案、机构内感染控制与隔离制度,严格执行养老机构全封闭管理,坚持人物同防,加强老年人防护和心理慰藉,强化内部管控和疫情处置,协调疫情防控部门主动到养老机构每周开展2次核酸检测。医养结合机构要实行分区管理,养老服务区域,实行养老护理员、管理人员和专门提供老年人医护服务的人员全封闭管理,暂停医疗服务区域和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服务区域的一切服务行为或活动。医疗服务区域要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感染和预防技术指南,加强感染预防,不得设置发热门诊,不作为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开展排查工作的医疗机构,切实减少因交叉感染导致养老服务区域发生聚集性感染的风险。实行一体化管理的医养结合机构,严格执行医养一体机构所有人员只出不进制度。暂停外来人员入院的一切服务行为或活动,停止对外的门诊医疗卫生服务。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不对外诊疗。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外来人员不得进入机构。寄养儿童要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寄养家庭保持密切联系,在院儿童要加强每日症状监测,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处置。救助管理机构要对所有入站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未经检测及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一律不许入站,入站后仍需隔离观察,实行3天2检。站内要设置隔离观察室(区),落实好人员防护、环境消杀、清洁通风、日常监测等措施。求助热线实行24小时服务,救助专用车辆24小时备勤,确保随时应急响应。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控制进入服务机构人员数量,每户治丧不超过5人,对进入殡葬服务机构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逐人逐车做好登记,设置隔离区域,保障业务正常运营,基础殡葬服务不断档。清明节祭扫暂不开放公墓、骨灰堂等场所。针对陵园、公墓等群众祭扫较集中的区域,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明确专人负责,安排专人值守;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及历史埋葬点,由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要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倡导网络祭扫、家庭追思、植树缅怀等方式,开展安全文明祭扫。婚姻登记机构要合理确定每日办理的登记总数,按照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进行调整。暂停结婚登记颁证和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实行预约登记。低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境儿童、居家高龄困难老年人、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明确专门分包责任人,督促落实照料护理人落实责任,确保有人管、不失控,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

 

会议要求,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各县区要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行业监管职责,进一步压实压细乡镇(街道)属地管理、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和民政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坚决克服“雨过地皮湿”、走过场应付现象。要强化隐患闭环整改。要在各级排查的基础上,继续实施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问题是否反弹,看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看相关责任是否压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缺项,做到真查、真改。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上报制度,确保信息上报的规范性、时效性。

会议强调,要统筹兼顾,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要加强应急演练,优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预案切实可行、操作性强,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突能力。配齐配足防控物资,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确保筑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线。要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区民政局要对所属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隐患再排查、问题再整改、制度再完善、措施再强化,将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认真落实每周2次核酸检测要求,强化加强针接种,继续实行“日统计”“日通报”制度,扎实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和每日健康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