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残疾人两项补贴答疑

 
添加时间:2020/5/30 15:39:24 业务问答 阅读:8648 作者:admin

    什么人可以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答:具有我市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
    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指?
    答: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残疾人应理解为残疾人本人单独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以家庭为单位全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情况。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
    什么人可以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答:具有我市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长期照护是指因残疾产生的特殊护理消费品和照护服务支出持续6个月以上时间”的规定,应理解为残疾等级被定为一级、二级的均符合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
    残疾人是否可以同时享受两项补贴?
    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同时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多少?
    答:两项补贴标准60元/每人/每月。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采取按月发放,打入个人银行账户。
    既符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致残、离(退)休、福利性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否享受两项补贴?
答: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
    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是否可以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答:不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但可以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后家庭收入超过了最低生活保障线,是否取消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答: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不允许因为残疾人领取两项补贴而取消其低保资格。
   两项补贴的申领程序是什么?
   答:①自愿申请,
      ②逐级审核,
      ③定期公示,
      ④补贴发放,
      ⑤定期复核。
    逐级审核是指什么?
   答:①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初审,
      ②县级残联复核,
      ③县级民政部门审定。
    什么情况停止发放两项补贴?
   答:①残疾人死亡,
      ②残疾人户籍迁出,
      ③申请材料弄虚作假,
      ④其他不符合发放条件的。
    部分地方反映在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过程中,由于上级没有拨付专门的工作经费,在代残疾人复印相关材料时,是否可以收取复印费用?
   答:残疾人两项补贴我国针对残疾人的专项福利政策,严禁任何人任何单位以任何名义在办理过程中收取残疾人任何费用,违者将提请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