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藏王庙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2/2/25 7:48:36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3071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藏王庙的由来

 

西平县师灵镇有个藏王庙村。传说村北藏王庙的土地爷金身王冠,是各地土地爷之首。庙东大塘里的青蛙不会叫唤。又说,谁家昨夜门口结了蜘蛛网,便是吉星高照,必有大福大贵。这些奇妙的传说都是咋来的呢?都和王莽撵刘秀的传说有关。

王莽带兵追杀刘秀来到师灵地界。一日黄昏,刘秀逃到一个叫小杨庄的村外,回头一看,追兵离此不远,继续逃跑吧,人困马乏。如果到村中藏身,又会给百姓带来灾难。刘秀暗暗叫苦,忽见路旁有一座土地庙,可容只身。心想:不如到庙里暂避一时,是吉是凶,听天由命。想到这里,便把马拴在庙前一棵柏树上,自己藏进庙内神像后面。刘秀暗暗许下誓愿:“土地呀土地,如能保住我的性命,将来我有出头之日,定要为您重修庙宇,再塑金身,封王加冕!”土地神知是真龙天子刘秀落难,岂有不护之理。即命蜘蛛吐丝结网封了庙门。不大一会儿,王莽带领人马来到庙前。王莽搭眼一扫,见小庙不大,庙门蛛网密布。再看那马正对着东方咴咴嘶叫。他暗自思忖刘秀不会藏在庙内。树上拴马不过是有意作幌,企图误我战机。于是,当下传令:“迅速追赶,且莫上当!”莽军从庙前一哄而过。刘秀看天色已晚,身体又十分疲劳,就背靠西墙,打起盹来。谁知庙东有一水塘,青蛙叫声大作,聒噪得刘秀难以入睡,刘秀抱怨道:“不要叫了,让我好好休息一会吧!”话音一落,青蛙都不叫了。

刘秀称帝后,没忘自己许下的誓愿。专拨御款,为这里的土地爷重修了小庙,再塑了金身,戴上了王冠,并把这个庙命名为藏王庙。后来,人们把小杨庄改叫藏王庙村。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