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分金庙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2/2/25 7:47:09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3540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分金庙的由来

西平县城南有个分金庙村,又名义亭岗、义岗。建国前夕村东尚存石碑一块,上书:管鲍分金处。

传说,管仲出任齐相之前家境贫寒,虽有老母,但无力奉养。齐国鲍叔牙家境富裕。二人相结为友。贫富相交,本就不易,更难的是鲍叔牙为资助管仲度日,甘心情愿自拿本钱与管仲一起经商。二人常结伴经西平去做生意,获得利润二人同分。鲍叔牙家富,常让管仲比自己多分一些,时间长了,管仲也就心安理得地多拿一些,鲍叙牙也不计较,反以此为快。这分金庙就是当年管鲍分金的一个地方。

后来,鲍叔牙助齐公子小白继承齐国国君之位,号桓公,封有汗马功劳的鲍叔牙为宰相,鲍叔牙拒不就任,保举了比他更有济世之才的管仲。桓公采纳了鲍叔牙的意见,任命管仲为相国。管仲出任齐相之后,大胆兴利除弊,着力改革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官制等,辅助齐桓公成为了显赫一时的霸主。

晚清举人阎克恭当年慕名寻访管鲍分金遗迹,大发一番感慨,曾留诗一首:

当年管鲍此分金,千里高岗牧子寻。

一片荒岭怜寂寂,千秋大业自森淼。

知心密友闻齐鲁,随口新腔越古今。

每值登临瞻望际,犹如牛背剩遗音。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