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棠溪河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2/2/25 7:46:05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3529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棠溪河的由来

 

棠溪河发源于蜘蛛山一带,流经出山镇的李元沟、狄庄、酒店到牛昌,由西南到东北环抱九女山。两岸多种棠梨,春天梨树花开,香飘四溢,景色宜人,棠溪因而得名。

战国时,上赵庄村的一位村民到槐树地主家做长工,因家里母亲病危,其弟让兄还乡。时值麦黄时节,便在冶铁合庄买了把镰刀,以便回家收麦之用,因事急,不等镰刀做好便要工匠把初成形的镰刀用铁丝串好,手拿着返回故里,探望老母。走到棠溪河畔,又急又热又累,正好有一处泉眼,泉眼向外喷出,泉水清澈四溢,泉水凉爽透骨,不小心把镰刀丢到了泉眼里,农夫心想自己买的镰刀花了不少铜钱,不能白白的丢了,便下去把镰刀捞了上来。回家后端水做饭,以养母亲天年。麦收时,镰刀比其它的镰刀锋利十倍。他心想,平时也在此处买镰刀,大家都用,唯独这次不同,一定是泉水的作用,泉水冬暖夏凉,又清澈无比,何不取来供母亲饮用,以看如何?便取来泉水为母亲做饭,三五日后,母亲神清气爽,疾病痊消,能下地干活,比原来更有力气。上赵庄村民知道后,以为圣水,村民患病便以泉水为饮用,疾痛全消,合庄的冶铁工匠听说后,以泉水淬火打造的锄头、镰刀、铲子锋利无比,因而出名。

棠溪河原来只是一人能越的小溪,因山泉遍布而成今天的一个河流,官府知道后,便在此处建了兵器厂,锻造了位古代九大宝剑之列的龙泉宝剑,也就有了后来的合庄冶铁城。人们思索,这里的泉水与众不同,是上天的龙赐给当地的百姓的,龙泉因而得名。后来,小溪变成了大河,河水也有作用,只是效果差了,官府在这里建起了兵器厂,把这里出产的兵器产品称为棠溪宝剑。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