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嫘祖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2/2/25 7:44:34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4444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嫘祖的由来

 

嫘祖镇,位于西平县城西七十多里。原为吕店乡,据传境内董桥村是倍受人们崇爱的中华之母嫘祖的故里。20163月,撤吕店乡建嫘祖镇。嫘祖与大自然抗争养蚕织锦的故事,流传下来,妇孺皆知。

传说,嫘祖是西陵氏之女。她降生时逢农历三月初六,那天发了大水,淹没庄田。西陵氏头领听信巫师之言,说她是灾星降临,把她扔进了西草河。王母娘娘得知后派神鸟救了她,随后给她起名嫘祖。嫘祖长大成人后,艳若天仙,聪明伶俐,心灵手巧。一次她在蜘蛛山上采野菜,摘野果时,发现蜘蛛吐丝结网。受到蜘蛛网的启发,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发明了人工养蚕抽丝织锦的技术。从此人们有了衣服,告别了裸身露体的蛮荒时代。嫘祖养蚕织锦的事儿传到不远的熊国,熊国头领轩辕黄帝就把嫘祖迎娶到轩辕丘,封为正妃。嫘祖经常跟随黄帝周游在万国之间,巡视各地植桑养蚕,向人们传授抽丝制衣技术,培养大批人才。嫘祖因此被后人尊称为“蚕神”,黄帝追封她为“祖神”。嫘祖成为百姓心目中的神仙,距今已有五千年的历史。每年农历的三月初六,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不约而同地聚集该镇的嫘祖庙,举办嫘祖圣母的祭祀活动,以表达对这位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的崇敬之情。

《通鉴外卷》云:西陵氏之女,为黄帝正妃,始教民养蚕,织丝茧义供衣服、后世视为先蚕。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