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政策解读】驻马店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置移交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起草说明

 
添加时间:2021/12/31 11:37:14 政策解读 阅读:4011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置移交管理工作

实施细则起草说明

 

一、背景、必要性及可行性

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书记楼阳生将“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牵头领办项目并且作出批示“关键是把体系架构起来,政策制定出台”。按照楼书记要求,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移交管理办法》,着力规范新建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移交管理工作,确保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优质方便的服务。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我市新建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置、移交与管理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市民政局起草了实施细则。

二、制定过程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我市新建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置、移交与管理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市民政局起草了实施细则,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就出台此文件达成了一致,最终形成此文件,于20211220日印发。

三、制定依据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河南省住建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移交管理办法的通知》(豫民文〔2021214号)

四、措施说明或者争议问题的协调情况

无。

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主要内容

《驻马店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置移交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共六章三十条。

第一章总则共三条,分别是制定依据及背景、适用范围、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定义。

第二章规划九条,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配建标准、选址要求、房屋要求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第三章建设五条,从建设要求、装修要求、竣工验收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第四章移交四条,从移交时限、产权归属、产权登记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第五章使用与管理八条,从运营模式、登记管理、补贴申请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第六章附则一条,实施细则的解释权属及生效日期。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