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二郎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1/12/14 16:45:58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4658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二郎的由来

 

二郎镇,位于西平县城东南十六里。镇政府驻二郎。而“二郎”的来历与建二郎庙有关。

很久以前,西平一带天气大旱,河干井涸,庄稼枯焦,颗粒无收。村民们挣扎在死亡线上。村旁边,有个年轻男子在很吃力挖井,一筐一筐的往井外送土。井边的老婆婆望着有气无力的儿子,慢慢地说:儿啊,别挖井了,娘不渴。说着说着脸上流下了心疼的泪水。等了好大一会,不见井里有动静。原来是儿子为了让老娘喝上甘甜的井水,渴着饥着挖井,可惜直到累死在井里也没挖出水来。老婆婆对着井口哭喊了一天,也没把儿子喊出来。要不是为了她,儿子要是出去逃荒,也不至于在井里出不来。想着儿子的孝心,她越哭越伤心,边哭边用手往井里送土,亲自把儿子埋在井里。双手都磨破了,鲜血染红了泥土。三天三夜,终于用双手堆起一个大坟。她哭哇哭哇,久久不愿离去。

这一天,灌江口二郎真君巡视天下,来到西平地界。降下云头,化做一个老叟,拄着拐杖来到正在哭泣的老婆婆面前,问她如何伤心。老婆婆哭哭啼啼的把原委说了一遍。二郎真君听后非常感动,就决定到天上问个究竟。

来到灵霄宝殿,玉皇大帝议事刚刚结束。就上奏玉皇大帝:西平一带为何大旱一年,害的民不聊生饿殍遍地。接着又奏道:百姓智慧勤劳,民风淳朴,不该受到惩罚。玉皇大帝说道:我隐隐约约听到下界有哭泣之声,你去查个纠竟。二郎真君奉命来到天宫行雨司,发现值日官吃酒大醉,一日不醒,忘记行雨文书发往东海。要知道天上一日就是地上一年,怪不得下界大旱。二郎真君大怒,一边上禀玉皇大帝把值日官打入天牢,一边带着行雨文书火速赶往东海。东海龙王得令与二郎真君一起到下界行雨。只见天空乌云翻滚电闪雷鸣,瓢泼大雨下得沟满河平。老婆婆磕完头,只见云端显现见过的老叟,一会儿又变成了二郎真君。她激动的在村里边走边喊:“二郎神现身了,二郎神现身了。”

当地的百姓为了感谢二郎神带来的甘霖,在村边建起了一座二郎庙,年年奉送香火供品。从此这一带风调雨顺,人寿年丰。村名由此而起,就叫做二郎。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