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蚂蚁山 蚁蜂店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1/12/14 16:44:37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5753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蚂蚁山 蚁蜂店的由来

 

在驿城区蚁蜂镇,有座大山叫蚂蚁山。山的西南就是蚁蜂镇政府所在地——蚁蜂店。关于这两处地名的来历,还要从黄帝战蚩尤说起。

相传远古时候,黄帝与蚩尤为争夺土地展开大战,先从黄河打到淮河,又从淮河打到黄河,最后双方安营扎寨,在桐柏山摆开战场,准备决一死战。

起初,蚩尤战不过黄帝,接连吃了几次败仗。后来他请来一位大力神,他神通广大,力大无穷,头撞山山倒,手劈石石开,且不怕火烧雷劈,不怕干渴水淹,一旦打起仗来,赤手空拳抓住对手就能一下摔死。自从大力神来了以后,黄帝屡战屡败,其手下众神死伤无数,最后,就连黄帝手下素以勇猛著称的炎龙也被摔伤,败下阵来。黄帝看难以取胜,便召集手下人商议对策。黄帝的军师献计说道:“大力神屡战屡胜,都是因为其力气大,众神近其身他就抓起来摔死,根本没有和他交手的机会。如果我们请来蚂蚁神和蜜蜂神,联合起来群起而攻之,想必大力神就没有回天之力了。”于是黄帝就派军师去白云山请来蚂蚁神,去花草山请来蜜蜂神,定下计策,让二神联合作战,杀死大力神。

这一天,炎龙带伤上阵,把大力神引到东南面的山上。早已埋伏在这里的蚂蚁神连忙放出无数不怕摔的大蚂蚁,成群结队地围住大力神乱咬。大力神力气虽大,对无数的蚂蚁却束手无策,刚用手拍落了一团蚂蚁,立刻又有一群扑上来。没办法,只好手脚并用,连拍带跺,但仍是无济于事,一会儿功夫,就被咬得皮开肉烂。接着蜜蜂神又放出无数有毒的蜜蜂,遮天盖地飞来,从空中袭击。这下,大力神更是难以招架,被成千上万只蜜蜂蛰得鼻青脸肿,昏倒在地。无数蚂蚁又一拥而上,把他吃的只剩下一架白骨。大力神一死,蚩尤没有了主将,黄帝指挥众神乘胜追击,蚩尤大败,落荒而逃。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蚂蚁和蜜蜂的功劳,就把蚂蚁咬死大力神的那座山,取名蚂蚁山,把蚂蚁神和蜜蜂神住过的村庄,取名蚁蜂店。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第8-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