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龙泉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1/11/15 14:53:58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4753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龙泉的由来

 

从前,驿城区的蚂蚁山脚下有个百十户人的小村子,村里的人都以种田、打柴为生。不管咋说,日子过得还算可以,可就是有一宗难心事儿:吃水太困难,家家户户要到几十里远的河里去挑水。老几辈子人都下决心打井,可是挖了很多地方也没找到水。大伙儿叹息说:“吃不愁,穿不愁,就愁吃水贵如油啊!”

村东头儿有一间破草房,草房里住着一个孤儿叫王旦,十六岁啦。大伙可怜他是个孤儿,东家给他做鞋子,西家给他缝衣服,感动得王旦直流眼泪。他心想,大伙儿待我恁好,我用啥报答大伙呢?我非挖井不可。他说干就干,在村四周的狗狗岭里找开了,可是连巴掌片大的湿地皮也没找到。

有一天,他走累了,躺在草窝里睡着了,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一个白胡子老头儿对他说:“王旦,离这一里外的南山根有棵歪脖子柳树,柳树下就有泉眼,只要你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就能挖出甜水来!”听了这话,喜得王旦直蹦高,一下子醒了。他一口气跑到南山根儿,找到了那棵歪脖子树,挥锹开挖。磨破了双手,累瘦了身子,不管风吹雨打,一天又一天。老少爷们给他送饭,劝他说:“王旦呀,别卖傻了,这儿根本就挖不到水,还是回去吧!”王旦就是不服气,一咬牙根子说:“我非给大伙挖出水来不可。”

王旦继续挖井,一件奇怪的事儿发生了,每当他挖累的时候,总有一个漂亮的姑娘帮他挖,还和他扯东道西拉话解闷,直到天黑才恋恋不舍离去,老实巴交的王旦也没打听她是哪儿的人。

有一天,土越挖越湿,眼看快出水了,姑娘说:“王旦,我是龙王的女儿,你要想娶我为妻,就快去四十里外的龙王庙,把我的泥身子打碎。”王旦一听,说:“中啊。”他刚要动身,一想,又说:“不中,现在泉水快出来了,我还是先把泉眼挖好再去吧。”姑娘说:“误了时辰,我就变不成人形了。”王旦挠挠头说:“那咋办呀?”姑娘流着泪说:“你自作主张吧。”王旦一咬牙说:“咱俩的事儿小,乡亲们吃水事儿大,我先挖好泉眼再去。”说罢,王旦又一个劲儿地挖开了。

姑娘一听,笑了。原来,她真是龙王的女儿,奉了龙王之命出外查看,恰巧碰见王旦在挖泉眼,知道他是为大伙儿着想,就变作一个姑娘帮他。刚才提婚,是想试试王旦挖泉的心诚不诚。她让王旦闪开,摇身变作一条长龙,一头钻进王旦挖的泉坑里不见了。不大一会儿,就听见里面咕嘟咕嘟响,王旦弯腰一看,清凌凌的水冒出来了,他高兴地把这事告诉了大伙,大伙知道这泉是龙女帮忙挖成的,为了感谢她,就取名叫龙泉了。

 

(摘自《驿城区文史资料》第十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