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长寿山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1/11/15 14:52:31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5346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长寿山的由来

 

在驿城区西南部的胡庙乡境内,有一座东南-西北走向的山脉,当地人称长寿山。

相传唐朝武德年间,北方突厥颉利、突利两可汗经常由原州入侵扰袭关中,犯我边关,高祖李渊时常寝食不安,夜不能寐,久而久之便忧心成疾。为避开突厥的骚扰,高祖李渊在皇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及许多大臣的建议下,希望以迁都的方式来躲避突厥的侵扰,却遭到了秦王李世民的强烈反对。由于长期睡不好觉,高祖患下了头疼失眠症。头疼病一旦发作,任凭天下神医也治不好。

一日,高祖在两仪殿午睡,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一白衣老者手拿拂尘飘然来到高祖卧榻前跟高祖说:“我乃太白金星,是奉玉帝之命前来为陛下治病的。”高祖闻言,急忙披衣坐起说:“多谢玉帝的关爱。只因突厥连年侵犯我边关,掳我财宝,烧我房屋,杀我百姓,朕因此而忧心成疾。虽然遍寻了我大唐名医,也没能治好朕的病。请问先生,你有何灵丹妙药能治好朕的病?”白衣老者告诉高祖说:“陛下患的这种病说好治也好治,说难治也难治。我给陛下开一剂药方,保证陛下吃了后药到病除。”说罢,白衣老者挥毫给高祖写下了一副药方,递给了高祖。高祖接过药方一看,见上面不多不少就只写了三个字:白鹿血。高祖困惑,正待追问,忽然殿内刮起了一阵狂风,直刮得飞沙走石,目不能睁。待大风过后,高祖睁开眼睛一看,白衣老者已不知所踪,遂惊出了一身冷汗。

高祖李渊从梦中醒来后,立即召集文武百官和诸位皇子前来两仪殿议事。高祖把刚才梦中所遇到之事向大臣们说了一遍。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说此乃吉兆,也有人说这是凶兆。秦王李世民上前跪禀说:“父王的脑疾能惊动玉帝此乃吉兆。既然太白金星给父王开的药方是白鹿血,世上定当有此物。我们做臣子的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父王尽快找到白鹿血,一解吾皇陛下的病忧。”高祖李渊听后十分高兴,就命太子和各位王子分头去寻找治病的白鹿血。

一个月过去了,外出寻找药方的王子们没有任何消息。三个月过去了,外出寻找药方的王子们一个个都垂头丧气空手而归,唯独秦王李世民没有回来。

秦王李世民领了父皇李渊的圣旨后,只身骑马出了长安。一路沿着官道往东南而行,走了两个多月来到一座山下,但见山势雄伟,风光旖旎,斑斑紫竹,淙淙溪流,飞禽走兽眼前过,鸟语花香扑面来。好一个幽静美丽的去处。李世民又饥又渴,便下马想先找点水喝,顺便再找点吃的。他走到一口泉水边,掬了一捧泉水喝下,顿时感到神清气爽。正当李世民喝完水抬头顺着溪流往上看时,突然看见一只雪也似的白鹿正在不远处的小溪边撒欢吃草。李世民看罢一阵窃喜: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于是,秦王李世民翻身上马,追了过去。白鹿听到动静,纵身而逃。秦王李世民拍马在后面紧紧追赶,一边追赶一边张弓搭箭。眼看着就要追上白鹿了,李世民一箭射过去,箭射中了白鹿的大腿,白鹿在地上打了一个滚,立即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秦王就在山上找啊找啊,找遍了整座山也没有见到白鹿的身影。直到太阳快落山的时候,秦王来到了山下的一座小庙,推开庙门正要进到庙里,一眼看见了庙门内的影壁墙上,画了一只雪白的白鹿。秦王的箭,还扎在影壁墙上面白鹿的大腿上,鲜血正顺着伤口汩汩往外流淌。秦王见状,急忙到庙内找老和尚寻了一个钵,双手捧着接了满满一钵白鹿血,然后星夜兼程,赶回长安。

据说影壁墙上的这只白鹿是吴道子所画。相传当年画家吴道子云游到长寿山,就住在这座庙里,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为答谢庙内和尚的款待,临走的时候,吴道子就跟庙里的和尚说,我给你画一张画吧。于是吴道子就在庙门前的影壁墙上画了一只白鹿。吴道子在研墨时,不慎把手磨破了,血滴到了墨里,画里的白鹿沾了这滴血的仙气,天长日久就成精了。每天晚上出来觅食,天亮之前就又回到影壁墙上。

高祖李渊喝下秦王献上的白鹿血后,头疼的毛病立即好了。为此高祖很感激二子李世民,觉得这个儿子既有孝心又有勇有谋,久而久之,就想把王位传给李世民。谁知这个消息被太子李建成知道了。太子就和齐王李元吉密谋想除掉弟弟李世民。武德九年六月,就在太子李建成密谋除掉李世民的前一天,秦王李世民提前发动了玄武门兵变,一举诛杀了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为感激秦王李世民献鹿血治好了自己的头疼病,同年八月,高祖李渊下诏把帝位传给二子秦王李世民,并为找到白鹿及白鹿血的这座山赐名长寿山。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第10-1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