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许盘庄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1/10/11 16:37:05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5246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许盘庄的由来

 

许盘庄位于驿城区西北部,属板桥镇管辖。关于许盘庄名称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很久以前,在伏牛山脉南部一座山脚下一块晶莹的白石旁边,住着一户姓许的人家,一家三口人,夫妻和一个儿子。他们开荒种地,虽终日勤劳,但日子却是饱一顿饥一顿的,日子固然饥困,但这户人家的为人却忠厚老实,非常爱护山石林木及林中动物鸟儿。山脚下的石子河,长年流水不断,水清林密,人和自然融为一体,是人和神仙都羡慕的地方。

阳春三月,正是有钱人家外出踏青的美好时光。一户土豪带领妻女及众仆人到山中游玩赏景,路过此处,被青山绿水鲜花翠鸟所吸引,在大石头旁流连忘返。恰这户的儿子正在山脚下干活,与土豪家的女儿不期而遇,小伙子破衣烂衫下掩盖的是英俊纯朴气质,土豪女儿正值青春妙龄,二人一见钟情。后来这户人家请媒婆到土豪家提亲,土豪倒也爽快,说:“女儿愿意,小伙子我也见了,俺家是方圆几十里的富户,彩礼少了就亏待了俺的女儿”。并要绫罗绸缎多少,金银首饰多少等彩礼。眼看一桩美好的婚姻被彩礼所毁,此处山神为感激许氏父子平日里敬山石林木,野兔梅鹿,就邀请葫芦头窝的大仙、猴岸的得道神猴、凤凰岭上的金凤凰和口门村里的白石马,商议帮助他们,成全他们的婚姻。从那以后,常有金凤凰在附近飞翔,神猴在树枝上窜跳,大白石旁边的山洞里,有人套白马磨豆腐。一日,小伙子到磨坊里与主人答话,临走时,磨主人说:“我磨的黄豆特好,看在我们是好邻居的份上,你回去拿盘子来,放在洞里,每天我磨完豆腐给你几个豆子,等盘里豆子满了,你拿回去播种,记住:土里生金,盘里节食。”事后,小伙子把满盘黄豆播种下去,天天精心护养。等到秋天,豆棵枝粗叶茂,但无果实。此时媒婆来说:“土豪的女儿派人来找俺,她爹爹说,再不去下彩礼,要把她许给别家。”小伙子正愁着豆子无收成,加上媒婆来催,愁眉不展,忽然想起磨主人“土能生金”的话,连忙拿农具到豆地里挖下去,不一会儿果然挖出金灿灿的金豆子,成全了这桩婚姻。后来子孙繁衍成村,取名许盘庄。

 

                               (摘自《驿城区文史资料》第十一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