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关帝庙村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1/10/11 15:21:35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5620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关帝庙村的由来

 

关帝庙村位于驿城区东部,属水屯镇管辖。村南有一条小河,关帝庙村的名字就来自这条小河。

相传这条河是七夕那一夜牛郎、织女和搭鹊桥的喜鹊流下的眼泪汇成的。织女私自下凡与牛郎结为夫妇,王母娘娘大为光火,硬生生把两人拆开了。后来虽然答应牛郎和织女可以在每年的七月初七夜晚见上一面,但心里却是又气又恨。到了七夕就用乌云把月亮和星星遮住,让他们见不到对方。牛郎和织女不能相见,他们的眼泪和喜鹊的眼泪就越哭越多,泪水流入这条河中,结果淹没了两岸的农田,冲毁了百姓的房屋。

有人说,这是王母娘娘借机惩戒村民不要有什么非分之想。从此,村民们提心吊胆地生活着。

村民们为了不再遭受这种灾难,就在村子两头各建了一个庙,用来祭祀神灵,保佑村里风调雨顺。至此以后,这种灾难果然越来越少,河水渐渐变窄变浅。同时,村里的人们再也不敢提牛郎、织女的事了。村里安静了很长时间。因为庙中祭拜着关公,这个村就叫关公庙村,后来又改称关帝庙村。

抗战时期,这两座庙被炸毁。新中国成立后,村庄越来越大,给村庄起了个新名叫新生村,但是村里人仍然没有把关帝庙村这个名字忘掉,村小学的名字一直叫关帝庙小学。如今,新生村又改回了原来的名字,仍然叫关帝庙村。

 

                                       (摘自《驿城区文史资料》第十一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