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鲁湾村的由来

 
添加时间:2021/9/29 10:02:46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5361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鲁湾村的由来

 

鲁湾村位于驿城区西南部的金顶山脚下,属蚁蜂镇管辖。关于鲁湾村的来历,还有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

很久以前,由于战乱,中原人口稀少,皇上下诏要从人口稠密的山西向中原迁人。中国人比较恋家,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离开故土。可是迁移人口是皇上下的死命令,必须限期完成,否则地方官员就会被革职查办。这时,知府耍了一个心眼,派人四处张贴安民告示:“明天正午以前赶到老槐树下集合的人家不用迁移。”第二天正午,老槐树下已是密密麻麻、人山人海。结果这些人都被官兵用绳子捆着强行带离家乡。

其中有一个人名叫鲁大,他带着全家人风餐露宿来到了一个叫三间房的地方。一家人停顿了下来,决定在此开荒种地。这家人不分昼夜地辛勤劳作,才有了可以养家糊口的几亩薄田。一天,山下有个人到此处放羊,听了他的故事说道:“你还不如到山下边的卢财主家扛活。”于是,鲁大就下山到了财主家。

有一次过节,财主请他赴宴。刚跨进门,就看到四个金光灿灿的大元宝放在桌腿底下当垫桌石。“真有钱啊!”饭后,鲁大想:“财主请我吃饭,哪有不还的礼。”他叫出九个儿子,挑出四个个子差不多的,让他们趴在地下垫桌。吃饭时,桌子可以移动。卢财主惊叹道:“我有钱,还不如他有人,人还可以动,钱却是死的。”

后来,鲁氏的势力渐渐壮大,想占卢财主的田产,最后一把火烧了卢家内宅,只有一个丫环逃了出来。几十年过去了,丫环的儿子来信说:“东至老落山,南至大金顶,西至大沙河,北至蚂蚁山,都是卢家的地盘。”但是卢家的人却没再回来。原卢家居住的地方就成了鲁家的,这个村庄后来就改叫鲁湾了。

 

                                              (摘自《驿城区文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