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政策解读】《关于持续做好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和工程建设项目名称管理的通知》的起草说明

 
添加时间:2021/9/29 8:22:41 政策解读 阅读:3564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等9部门《关于持续做好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和工程建设项目名称管理的通知》的起草说明

 
    一、背景、必要性及可行性
    (一)背景。地名是国家和民政文化的重要载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名文化不能隔断地名文脉,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的部署,自2019年起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的清理整治工作。2019年河南省印发了《河南省民政厅 公安厅 自然资源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交通运输厅 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河南省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民文〔2019〕16号),对全省不规范地名进行了摸底排查,2021年7月底前完成了河南省第一批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任务。2021年8月,河南省民政厅印发了《<河南省进一步持续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民文〔2021〕156号),我市15个不规范地名列为河南省第二批清理整治工作任务,要求利用2个月时间完成。为加强我市地名管理工作,保障我市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如期完成,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和上级文件要求,我市制定《关于持续做好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和工程建设项目名称管理的通知》。
    (二)必要性。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市地名中存在的“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简称“大、洋、怪、重”)以及随意更名等不规范现象,损害了地名文化,隔断了历史文脉。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为传承和弘扬地名文化,进一步规范地名命名、更名、发布和使用,营造规范、有序的地名环境,使地名更好地体现和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该文件制定,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地名法制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水平,提供政策依据,意义重大。
    (三)可行性。该文件按照“整治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从源头治理,完善工作机制、部门分工协作、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为我市合力净化地名环境,延续地名文脉,提高地名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地名在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符合我市实际,操作性强,切实可行。
    二、制定过程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戴柏华副省长就贯彻落实民政部清理整治不规定地名工作会议精神作出的指示,市民政局参照外地的一些做法,结合我市地名管理现状,研究制定了初稿,经市民政局领导认真审阅,向市直相关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后,最终形成此通知。
    三、制定依据
    《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河南省民政厅 公安厅 自然资源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交通运输厅 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河南省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民文〔2019〕16号)。
    四、措施说明或者争议问题的协调情况
    无。
    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完善部门协作机制
    二、明确相关证照等变更措施
    三、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名称审批手续 
    四、推进标准地名使用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