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关王庙轶事

 
添加时间:2021/9/24 7:54:32 天中历史文化地名故事 阅读:8488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关王庙轶事

 

关王庙乡,位于驻马店市开发区,因境内有关王庙而得名。关王庙一名起因于三国时期的大将关羽。

据传,三国名将关羽护送甘糜二夫人从魏都许昌到汝南会见刘备、张飞。途径二十里铺歇脚饮马,恰遇一伙长期横行乡里、欺压良善的地痞恶棍行凶,百姓忍气吞声、恨之入骨、敢怒不敢言。关羽见状怒从心起,出手严惩,为民除害。百姓感恩关羽忠勇侠义,就自发捐资建庙塑像供奉关羽。后无数绿林好汉纷纷慕名前来焚香参拜。二十里铺被人们逐渐改称为关羽庙、关王庙。

明末李自成曾率领几路义军在此汇合驻扎,并亲率将领祭拜关羽。期间曾称此地为汇合镇。清初复名关王庙。洪秀全率领太平军路过此地时也曾前去祭拜过关羽。清同治二年(1863年)筑寨后,更名关王寨。民国时期称为关王庙镇。建国后复名关王庙,并将此庙改建成学校,自此关王庙成为遗址,后逐渐形成街,称关王庙街,后成为乡政府驻地。

关王庙街地处南北交通要冲,历为兵家必争之地。日本投降后,新四军吴泽芳团驻扎嵖岈山。19458月下旬的一天,该团一部奉命由作战部长叶平带队按照事先谈判好的时间前来接收关王庙伪镇公所。天不亮部队就赶到了关王庙街外,可情况却发生了突变。由于头天晚上大刘庄的日伪军偷偷潜入关王庙伪镇公所增援他们翻脸变卦,拒不投降。并在街头护河桥上架上铁丝网和机枪向新四军疯狂扫射。为尽快完成接收任务,叶平披着湿棉被趴在铁丝网上让战士们踏着他的身子往前冲,由于敌众我寡几次冲锋均为成功,最后一次冲锋时叶平中弹牺牲,年仅四十九岁,第二天关王庙的群众含泪将叶平遗体掩埋在关王庙街南头的小清河畔。建国后,每逢清明节,关王庙乡的机关干部和广大师生都要来此扫墓祭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近些年,关王庙乡为弘扬自身的特色文化,修建了关羽公园、关羽铜像、桃园三结义、千里走单骑的三国文化墙,还建成了古色古香充满汉风汉韵的仁和街。2015年,关王庙乡喜获“全国文明乡镇”殊荣。目前,关王庙乡正在全力打造地名文化的特色品牌,一个充满深厚汉文化的特色古镇即将呈现给世人。

 

(摘自《驻马店市地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