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添加时间:2021/1/15 16:32:54 行政执法结果 阅读:5121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以来,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稳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现将市民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

1.线上“一网通办”

一是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目前所有的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已经全部纳入河南政务服务网统一管理,均可实现网上办理。凡是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切实做到“一网受理、一次告知、一次办妥”。经梳理,所有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达到100%办事指南准确度、完整度达到100%行政许可承诺时限压缩超过91%。二是加快数据资源汇聚,推动数据资源共享。通过“驻马店数据共享交换门户”汇聚了资源目录23项,共计约234342条。三是积极做好电子印章及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汇聚电子证照数据共计4225余条,含涉港澳台居民结婚证、离婚证、慈善募捐许可证、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等6类。

2.深化“一门一窗一次”

一是强化标准体系建设,打造一流服务标准。审批窗口积极争创服务标准化红旗窗口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日常培训和岗前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以规范服务为核心、以效能提升为重点、以监督制约为保障、以便民亲商为目的的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二是强化服务机制创新,打造一流服务水平。审批窗继续深化“一门一窗一网”服务模式,以便民为导向,扎实做好“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线上线下咨询辅导服务”、推广容缺后补等服务模式。三是依托政务服务网,推动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我局现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9项,其中行政许可24项,行政确认32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11项。目前,这69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可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途径进行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办理、邮寄申请等方式办理。

3.推动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化管理,优化审批流程。

一是清理规范办事流程。社会团体成立登记等20个政务服务审批事项由原来的5个审批环节减少到4个审批环节。地名命名、更名、登记审批由原来的8个审批环节减少到4个审批环节,申报材料由原来的4项减少为1项。社会团体成立登记审批由原来的11项申报材料减少为4项,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审批由原来11项申报材料减少为4项。除办事群众自愿到现场领取办理结果外,一律采用邮寄免费送达。二是清理规范办理时间。我局承诺办理时限不仅压缩至法定时限的十分之一,已经实现行政许可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减少高于90%。截至目前,市民政局69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缩率达83.94%,其中行政许可承诺办理时限高达91.43%。

2020年度民政局审批窗口在业务办理和群众评议方面表现突出,先后3次被市行政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窗口负责人边素瑶同志被评为第一季度服务标兵和12月份服务标兵,窗口工作人员孙艳灵同志被评为9月份服务标兵。

(二)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审查办法,我局2020年度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规定事项符合职权范围,程序规范,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规定,未出现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未违法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每个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党组会集体讨论审查通过,并通过充分协商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及时送审、备案。2020年出台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共11份,按规定进行备案;废止1件;还开展了涉及民法典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我局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坚持每个星期召开党组会进行决策研究。凡是涉及局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民生事项、人事任免、资金分配使用及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都进行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按要求进行公示,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同时采取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的监督。2020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党组会57次,确保决策科学民主、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四)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情况

推进“双随机”监管。根据《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对社会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和《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本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我局于2020年8月至11月间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随机抽取了23家市级社会组织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5家社会组织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已按照通知要求时限整改完毕。

加强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将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反恐怖融资工作、登记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社会服务机构专项整治等工作列入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我局通过加强行政执法,增强了社会组织风险防范意识,确保了社会组织平稳健康发展。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及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执行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与会办单位沟通协调,按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工作要求及时进行答复。2020年共承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9件,答复率为100%,满意率为100%。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养老、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救助等进行了公开。公开的内容一是政策公开,主要公开政策的适用范围、申请途径、审核审批程序、标准等,每年公开一次,涉及政策变动时,如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提标,新文件下发后,及时将有关内容进行公开。二是对象公开,每季度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对象姓名、地址、救助(补贴)类型、金额予以公开。三是机构公开。每季度公开一次《驻马店市养老机构名录》,为全市人民提供了便利。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建立信访投诉登记制度。认真做好违法举报接收记录,及时进行案件查处办理,不存在不记录、不查处现象。我局办理信访案件59件。2020年,我局共接到市长热线工单55个,智慧城管工单182个,网络问政案件30个,行风热线反映问题17条,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办结率均为100%。

2.依法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坚持以责任科室为复议、应诉主体、行政审批科组织协调配合复议、应诉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复议、应诉工作合力。今年来,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1.做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工作。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组织有关业务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执法培训和考试。2020年我局有24人通过行政执法考试

2.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制定了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2020年全民政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了年度民政普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二是为做好《社区矫正法》、《民法典》学习、宪法宣传周等宣传工作,举办专题学习和讲座3场,派发宣传小册子以及张贴海报400多份,保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的落实。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共印发了各类疫情防控文件38份,派发张贴防疫宣传资料1.91万份,制作防疫工作相关手册或指引2367份。四是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开展“七五”普法总结并准备验收材料

(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情况

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把民政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民政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考核计划,统筹安排落实。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加强法治机构建设,为加强民政法制建设,成立行政审批科,由法律专业人才任负责人,牵头负责行政审批和“放管服”改革等工作。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在参与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强了民政队伍抵御行政执法风险的能力。同时,积极完善法律顾问介入应诉工作机制,配合应诉各项工作,提供法律建议。

(九)第一责任人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1.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2.严格依法执政,狠抓法治重点环节。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按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促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

3.强化学习,确保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的全面落实。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在大是大非、党纪政策面前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法律法规学习上,坚持会前学法制度,通过局聘请的法律顾问在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前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成员的法制观念。建立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2020年中心组共组织10次法制学习。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监管有待加强。民政行政执法工作主要存在重登记、轻监管的现象。二是行政执法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民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将机关干部职工法制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进一步调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二)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配合各科室做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关,严格遵守制定和发布程序。

(三)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分解民政执法职权,量化职权责任,加大行政执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