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抓好常态化防控 搞好精准化服务

 
添加时间:2020/5/15 10:58:58 会议公开 阅读:3916 作者:admin

 

抓好常态化防控 搞好精准化服务
 
   驻马店市民政局认真贯彻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理念,认真指导城乡社区抓好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常态化防控,为群众搞好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近日,驻马店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当前,境外疫情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们“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要增加,各县区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高要弦,要在当地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的领导下,统筹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完善城乡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群防群控组织体系。
《通知》指出,要按照《方案》要求,指导城乡社区根据区域风险等级和疫情实际,精准精细开展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举措。推进社区防控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不得提出超出分区分级社区防控工作要求的防控措施,不得以疫情防控为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倡导专业参与,组织有一定志愿服务经验的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生活物资配送等必要社区服务管理工作。
   《通知》要求,各县级民政部门要协调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切实保障工作补助和工伤待遇落实到位,坚决为城乡社区工作人员减压减负。并要求各县区在落实过程中要注意总结有效经验做法和突出的先进事迹,及时上报至市局。
《指导方案》细分为总体要求、防控策略防控保障三方面内容。在疫情社区防控策略上,将社区科学划分“低风险地区和未发现病例社区”、 “中风险地区和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社区”、“ 高风险地区和传播疫情社区”三个类别,每个类别又区分“社区防控”、“社区服务”、“群众参与”、“信息化建设应用”四个模块,各个模块分别针对疫情社区类别,细化了防控和服务工作的具体举措,对“谁去做”“怎么做”、“做什么”提供了指导。
   在疫情社区防控保障上,提出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社区防控工作机制,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在工作力量配备、防控物资准备、应急机制完善等方面加强保障。二要夯实防控基础。牢固树立社区防控阵地意识,强化网格化管理,推动防控物资和力量下沉,防控关口前移。落实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关心关爱措施,减少出具各类证明,坚决做好减压减负工作。三要保障群众利益。要探索建立过度防控行为警示通报机制,不得超出分区分级社区防控工作要求的防控措施;不得采取对社区管理“一封了之”、对居民出行“一禁了之”、对外来人口“一拒了之”等简单化防控手段;不得以疫情防控为名侵害群众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合法权益。加强社区防控工作人文关怀,做好单元住户和社区居民思想工作,及时制止和引导消除针对上述人群的歧视性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