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进一步部署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添加时间:2020/2/25 10:56:38 会议公开 阅读:3879 作者:admin

 

驻马店市民政局
进一步部署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2月24日上午,驻马店市民政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汲取省外养老机构和监狱系统发生新冠肺炎感染疫情教训,听取各督导组情况汇报,进一步安排部署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近期省外养老机构和监狱系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会议强调,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防止“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厌烦心理,防止思想滑坡、干劲消退;坚决克服不认真不细致,不按《防控指南》办事的行为,防止因细节不到位、流程不规范、操作不得当酿成大祸;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防止督导指导走过场、流形式,主动对标对表各级疫情防控要求、指南、指引,再梳理再检查,切实做好民政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以最严格的防控责任,督促民政领域服务机构,特别是养老、儿童福利机构严格执行民政部各项指南、指引和市、县各级防控规范和要求,确保机构全体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做到人人皆知、应知应会、逐项落实。
    会议要求,要精准做好养老、儿童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实施最严格的封闭管理,落实最严格的防护措施。各县(区)民政局要对照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和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吸取其他地区和一些养老机构发生疫情感染事件的教训,分析研判落实封闭管控的漏洞并迅速改进。要严防外部输入,严防内部扩散,持续做好日常体温检测、环境消杀、食品安全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出现聚集性人员交叉感染。
    会议要求,要重点做好殡葬、救助管理等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遗体处置工作指引》,细化工作措施,压实管理责任,在保障开展正常服务的基础上,服务好疫情防控大局。救助管理机构要严格落实民政部《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做到全面细化和完善求助接待、安检登记、站内防控等工作流程,强化对托养机构和合作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监管责任,坚决杜绝病毒在机构内传播。
    会议要求,各县区民政局要严格民政服务机构内部管控,针对不同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和机构管理特点,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采取精准的疫情防控手段,严格机构工作人员和离院返岗员工管理,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的消毒防护工作,在机构内科学划分区域和设立隔离区,对新进入机构和外出治疗返回的服务对象,在机构隔离区域进行严格医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