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驻马店市“三个强化”积极妥善应对农历十月祭扫高峰

 
添加时间:2020/11/19 15:40:17 政务要闻 阅读:3138 作者:admin

 

驻马店市“三个强化”
积极妥善应对农历十月祭扫高峰
 
 
   十月一,送寒衣。农历十月前后,祭扫群众逐渐增多,出现新一轮祭扫高峰。驻马店市积极应对,强化安排部署、强化措施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农历十月前后,全市共接待扫墓群众20000余人次、6700余车次,为群众足额提供鲜花5800余束、黄丝带4800多条、口罩7600多个、一次性纸杯9000多只,较好地完成了祭扫高峰接待服务任务。
   一、强化安排部署。市民政局及早谋划,提前确定了农历十月祭扫高峰应对方案和具体措施,11月12日下发《关于做好近期殡葬服务机构有关工作的通知》,就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重要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层层夯实责任,确保各级殡葬机构高质量完成祭扫接待服务任务。
   二、强化措施保障。各县区民政局建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级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应急预案,明确专人专责,提前对疫情防控、消防设施、道路交通、墓区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整改到位。农历十月前后,各级公墓、骨灰堂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前备足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和饮用水、急救箱等服务用品,增派人手积极维护现场秩序,在易堵路口、机构入口、墓区内部等重点位置安排专人值守,严控祭扫人员数量、停留时间和祭扫方式,做到出入登记到位、提醒提示到位、监管劝导到位,保证祭扫工作高效、有序、安全。
   三、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各类殡葬服务机构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宣传主阵地作用,在机构内外设立殡葬改革宣传栏、宣传标语等80余块,悬挂宣传条幅20多条,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对前来办丧、吊唁、祭扫的群众主动发放告知单、明白纸、宣传页等12000多份,推动文明殡葬新风进一步深入人心。开展“鲜花换鞭炮”“鲜花换纸钱”行动,共置换纸钱、鞭炮5500余份(挂),有效劝阻烧纸、放炮等行为60余起,积极倡导文明、节俭、绿色、清爽祭扫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