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驻马店市创新救助机制兜住脱贫底线

 
添加时间:2020/9/30 15:32:19 政务要闻 阅读:3209 作者:admin

 

驻马店市创新救助机制兜住脱贫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驻马店市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总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由民政部门牵头,2019年-2020年积极探索开展了“一元民生”扶贫救助保险项目。
   一、“一元民生”扶贫救助项目的基本情况
   政府按照辖区户籍人口1元/人/年的标准购买保险,居民免费享受约定的7类保险赔付(最高20万),其中特困群众还享受重病医疗赔付。通过实施“一元民生”扶贫救助保险项目,引入保险机制发挥“四两拔千斤”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金助推脱贫攻坚、解决群众急难问题,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遇到的“不能承受之重”,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2020年延续开展“一元民生”扶贫救助保险项目后,其在抗击新冠肺炎冲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六稳六保目标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至今,全市“一元民生”扶贫救助保险项目共理赔案件12397起、赔付金额1176.05万元,其中,理赔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案件12119起,赔付金额715.31万元,占总赔付金额的61%。“一元民生”扶贫救助保险项目“乘法效应”逐步显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撬动社会力量助推兜底脱贫,兜好兜牢民生底线。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实现了减轻政府资金压力、缓解社会矛盾等多赢的良好局面,该项目于2019年12月28日被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评为“2019年民生示范工程”。
   二、“一元民生”扶贫救助保险项目的四点突破
   一是着力创新保障体制机制,撬动社会力量助推兜底脱贫。该项目是2019年度驻马店市政府重点惠民工程,2020年延续开展此项目,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引入保险机制助力精准扶贫,使金融保险直接面对广大弱势群体,破解了传统兜底政策覆盖不全、政策资金不足、保障程序繁杂等“老大难”问题,避免了群众因急难事件致贫、返贫。为提高保险资金理赔效率,确定了“保本微利”、“风险分担调节”机制,确保项目取得最大成效。
   二是着力聚焦特困群体,织密救助网络筑牢民生底线。“一元民生”扶贫救助保险项目对症“老、弱、病、残、幼”特殊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专门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城镇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孤儿等6类群体因重大疾病住院治疗产生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进行保底理赔,最高标准为800元。为方便困难群众获得医疗赔付,民政部门通过信息数据比对筛选目标群体,普遍宣传与重点宣传一起抓,常规服务与上门服务相结合,联合承保公司为困难群众打造绿色通道、实行一张表办结,督促理赔资金快速到位,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做到让群众满意。
   三是着力破解急难问题,“雪中送炭”彰显党和政府关怀。“一元民生”扶贫救助保险项目实现了区域内人员“全覆盖”、打通了应急救助“快通道”、建立健全了服务保障体系,当群众遭遇自然灾害、未成年人溺亡、交通事故、重大疾病等突发性临时性“急难”事件时,能够充分发挥保险赔付相对于传统救助反应迅速的优势,在第一时间开展赔付,帮助遭遇“急难”问题的群众渡过眼前难关,保障其基本生活,减轻人民群众的损失;对见义勇为行为最高赔付20万元,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体现人文关怀;有效预防和解决因为急难事件致困的问题,为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是着力支持疫情防控,发挥保险保障功能补充“六稳六保”成效。在疫情防控期间,启动“一元民生”扶贫保险项目快速办理机制;应对疫情免费增加赔付内容:对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导致死亡的,给予5万元赔付;对定点医院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身故的,赔付30万/人,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造成残疾的按照国家工伤等级赔偿比例进行赔付,最高限额30万/人。同时充分发挥其基本功能,助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因基本生活、保障基本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繁荣。
   三、下一步计划
   今后,我市将继续加大推动“一元民生”贫救助保险项目赔付力度,充分发挥保险效能;同时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增加该项目赔付内容,使该项目更好地服务于我市民生保障,为促进全市繁荣稳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