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民政部办公厅调研我市民政信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添加时间:2020/9/4 15:29:58 政务要闻 阅读:3761 作者:admin

 

民政部办公厅
调研我市民政信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9月2日,民政部办公厅民政信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专项调研组组长、二级巡视员许盾带领调研组莅临我市,调研民政信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了解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等重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和全国民政信访信息系统推广应 用情况。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东海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在我市遂平县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保刚主持会议,驻马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现,遂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侯蕴及各县区民政局长参加座谈会。会上,市、县(区)民政局汇报了民政信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工作中存在的困惑思考和意见建议。
    调研组组长许盾对我市民政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深刻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对做好民政信访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调研组组长许盾指出,驻马店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政信访工作,把民政信访稳定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民政信访目标责任体系,纳入党委常委会和政府重点工作,纳入督查考核目标。各级民政部门自觉把民政信访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和中心工作,建立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始终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来开展工作,有效的解决了群众合理诉求,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减少了不和谐因素,为构建为民、开放、和谐、高效民政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调研组组长许盾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十六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认真履行“三基”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动民政信访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民政信访工作质效,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一要加强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教育、政策讲解,把政策法规讲明白,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抓好困难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社会救助等政策性生活保障精准落实,有效地解决和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促进困难群体、特殊群体思想稳定,降低信访发生概率。二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化解矛盾。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认真抓好信访问题预测和防范工作,变“救火”为“防火”,坚持从源头着手,增强主动介入意识。做到“六到位”、“四不欠”: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实际困难帮扶到位,信访政策宣传到位,思想问题心理疏导到位,无理缠访处置到位;不欠政策账,不欠法律账,不欠经济账,不欠感情账。
   高东海副厅长对我市民政信访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强调一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解决问题、打开心结、搞好稳定、依法处置;二要及时办理,坚持“马上办”“就近办”;三要预防为主,加强预判分析,强化源头预防,消除信访隐患。
   会后,调研组与部分信访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信访人向调研组简要介绍了其主要诉求,对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