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疫情防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0/3/2 10:19:16 政策法规 阅读:7287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卫健委关于转发《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
通知》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卫健委:
   现将《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民发〔2020〕13 号)转发给你们,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提高站位,服务大局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对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了社区防控工作的基础地位、方法路径和政治保证,为做好当前社区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20年2月16日,民政部和国家卫健委联合下发通知,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0年2月17日省委召开常委会,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项措施,强调干部带头要坚持始终,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当好先锋、做好表率;强调依靠群众要坚持始终,持续深入做好群众工作,真正把群众思想疏导好、需求服务好、力量凝聚好,更加坚固构筑群防群治防线;强调堵塞漏洞要坚持始终,在完善复工复产防控链条上找差距,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上抓提升。各地民政、卫生健康部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已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准确把握我省疫情发展态势,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按照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和省委具体工作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敢于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发扬继续斗争、连续作战的精神,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将社区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二、聚焦问题,精准施策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显现。各地要加强分析研判,做到统筹兼顾、分类施策。要坚持依法有序防控。对各种以防疫为名过度防控、层层加码,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及时叫停、纠偏。防控疫情不能存在“法外之地”,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要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探索用微信群、二维码、智慧社区 APP 等信息化手段助力社区防控工作,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按照民政部发布的《社区“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导引》(第一版)要求,指导基层社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构建线上抗疫工作支持平台。要兼顾困难群体。切实做好社区各类民政服务对象的照料工作,做到政策执行不走样,关爱服务有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需求。要推动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居(村)民委员会的动员凝聚作用,带动城乡社区居民、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物业服务管理人员、驻社区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要加强情绪疏导。主动回应社区居民普遍关心的共性问题,引导社区居民客观理性认识疫情,避免并化解恐慌情绪。指导社区防控人员规范服务行为,既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又态度和蔼、语气平和,避免冲突升级。积极动员医学专家、心理咨询师及社会工作师组成心理咨询专家团队,开设咨询热线、开通微信群,为社区提供医学知识及心理卫生方面的咨询服务。
   三、多措并举,强化保障
   要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在本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联防联控机制统筹调度作用,帮助解决社区防控物资配备不足问题。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将更多人员充实基层一线,增强社区防控力量。合理安排社区工作者轮休,并指导其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社区医务人员重点做好发热患者筛查分诊、医学观察人员健康监测与管理、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原则上不安排他们在卡点值守。争取各地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专职城乡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并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办理专属保险。
   四、典型示范,激励斗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和基层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不顾安危、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已有多名基层工作人员累倒牺牲在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岗位上。各地民政和卫生健康部门要及时掌握社区工作者和基层医务人员因疫情防控牺牲情况,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请求给予表彰。及时做好牺牲社区工作者和基层医务人员家属的慰问关怀工作,了解并积极协调解决生活困难,做好心理疏导。集中开展对牺牲社区工作者和基层医务人员事迹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增强感染力、传播正能量,有效带动城乡社区居民和各界人士参与到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中。各地民政、卫生健康部门指导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的情况要及时报告省民政厅和省卫健委。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