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添加时间:2024/1/4 18:49:29 行政执法结果 阅读:217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中共驻马店市民政局党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民生保障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优化服务保障,着力提升民政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民政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我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五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新一届河南省文明单位”称号获得“2022年度法治驻马店(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全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突出单位”“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考试三等奖”等省市荣誉44项。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旳的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局党组工作全过程全年局党组、支部理论学习学法5次。重视局主要领导述法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学法水平。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及参加法治视频培训会9场次,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次

(二)强化法治监督制约工作。局党组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分析研判,2023年以来,局党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并就全市民政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做好公示监督工作将重点项目、部门预算决算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养老服务等重要信息全部在网上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2023年承办的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和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共24件,均安排专人办理,按时办结率、走访率均为100%,委员满意率100%建立信访投诉登记制度认真做好违法举报接收记录,及时进行案件查处办理。今年办理信访案件66件,接到“网络问政”69件、市长热线94件、智慧城管工单431个,行风热线反映问题24条,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办结率均为100%,群众非常满意局党组成员能够依法行政,没有出现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

(三)深化法治民政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全年共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3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随机抽查办法和双随机抽查指导意见,每季度对社会组织和养老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抽查覆盖率达到100%提升民政服务大厅服务标准化水平,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强化服务效能监督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3年度本局开展行政处罚55件

(四)依法深化民政改革工作。多措并举推行婚俗改革设置婚姻家庭辅导室、感情和解处,全市各级婚姻登记处共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11个,对离婚当事人进行积极干预,提供法律咨询、情感辅导、纠纷调解等服务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认真把好登记初审关,按照法定程序认真审核,确保登记质量,促进了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各项救助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全年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700余人次;加大殡葬执法的宣传和监管力度,保障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民政部唐承沛、张春生2位副部长来驻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五)强化法治保障工作。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元旦”、“春节”、“清明”等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慈善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开展多种形式普法活动500余场受宣传教育人数达2万人次,发放各类民政法律法规和工作宣传手册3二是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文明单位、廉政机关、模范机关等融合发展,设置了法治文化宣传专栏,大力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三是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工作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工作要求。全年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10余次,参与答题人数1200余人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教育缺乏统筹谋划。对法律法规制度、相关法治业务的培训法治培训不系统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缺乏创新在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宣传渠道、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上有所滞后。

(二)执法力量建设进展较慢。未设立政策法规科,法治工作具体负责人员少,在协调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中力度不足;行政执法人员中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执法人员较少,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

三、2024年主要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驻马店市民政局将更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进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普法教育和宣传培训。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结合民政法规特点和行政执法重点难点,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和职工集体学法活动,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科学履职能力,形成依法决策、民主监督的良好局面。加强对外普法宣传,利用特殊日子进行法治宣传,组织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对民政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做广泛宣传。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完善法治队伍建设,加强人员配备,积极引进法律人才,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的监督。

)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充分发挥其在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让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当好参谋,协助单位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水平,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相关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完善内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程序和制度,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