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驻马店市积极提升基层社会救助服务

 
添加时间:2023/11/21 16:42:29 民政动态 阅读:457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积极提升基层社会救助服务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民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多县区积极实施驻马店市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为破解救助对象精准识别难题,遂平县民政局依托县级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落实困难群众救助主动发现,由县民政局主动和县医保局对接开展数据比对,根据医疗费用支出较大的群众信息精准锁定对象范围,促进基层减负增效。根据两家单位每月信息共享结果,由民政部门排查、综合研判后进行相应救助。截止10月,通过主动发现机制纳入低保范围的44人;实施临时救助14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5万元,切实做到了应救尽救。

二、热心接待群众、耐心解答疑惑

为提升社会救助领域群众满意度,确山县民政局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积极主动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确山县民政局认真落实信访接待制度,对群众来电来访咨询做到详细登记、详细解答、应办尽办、能办快办;在遇到诉求疑难复杂、情绪激动的来电来访群众时,耐心细致地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化解群众心中的郁结,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县级开展培训3次,覆盖各乡镇、村居,努力提升基层经办人员对社会救助政策的掌握理解水平;零活运用救助政策,将信访工作与主动发现相结合,发现信访群众有困难的,及时按规定启动救助程序,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三、建好救助台账、强化规范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特困人员救助,精准掌握特困人员动态管理情况,汝南县民政局在原统计台账的基础上,结合本县实际制作了分门别类的特困人员救助数据台账,其中包括集中供养人员台账、分散供养人员台账,生活费台账、护理费台账、丧葬费台账,全自理、半自理、全护理人员台账,新增人员台账、退出人员台账等10类。汝南县民政局通过对特困人员信息进行精细化分类录入,从多维度对特困供养对象进行统计分析,提高特困人员救助数据统计和报送质量,进一步做到资料完善、档案规范、数据一口清,强化对特困人员账实相符情况、救助达标到位情况、资金发放足额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兜住、兜准、兜好特困人员生活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