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驻马店市召开2023年度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

 
添加时间:2023/11/6 18:04:26 民政动态 阅读:483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召开2023年度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部门之间协作配合,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加大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力度,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11月3日,驻马店市召开2023年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卫健体委、应急局、医保局、大数据局、乡村振兴局、残联等10个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市民政局副局长朱炎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单位<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的实施意见》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听取了10个职能部门关于社会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的汇报,各单位就社会救助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安排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新时代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在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社会救助制度兜底性、基础性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救助帮扶政策;要持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齐抓共管、协同发力,打造更加温暖、高效、精准的社会救助体系,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