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动态

 政务要闻

 民政动态

 媒体关注

 驻马店市规范高效开展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添加时间:2023/10/10 18:43:02 民政动态 阅读:455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规范高效开展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驻马店市民政局以全面实现“应保尽保、精准施保”为目标,在规范高效上下功夫,扎实做好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为精准认定社会救助对象、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社会救助管理和服务效率,促进了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止2023年9月底,全市共核对低收入家庭对象173402人次,预警37442人次。

    建立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立了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立了核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明确民政部门是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职能部门,确立了财政、公安、民政、人社、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和业务范围,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的核对机制。

    规范核查程序。坚持“无授权不核对”“无委托不核对”的原则,逐级审核审批,严把社会救助政策关,做好低收入家庭的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严格履行核对手续,规范核对流程。

    注重核查效率。坚持“即时提交、即时核对、即时出核对结果”,切实做到有需求即核对。依据“安全、必要、最小范围”的原则,在实现民政行业内相关数据共享交换的基础上,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拓展了核对范围,提高了核对效率。严格落实救助对象“逢进必核”“定期复核”制度,做到无遗漏、无死角,打造“阳光救助”,救助和帮扶对象的认定更加精准、高效、便捷。

    拓展核对范围。在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临时救助等基础社会救助业务核对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核对工作向其他领域延伸,稳步拓展核对结果应用范围。2023年以来,积极配合市总工会和乡村振兴局开展了10余批次的低收入家庭信息核对工作,共核对1802人次,预警51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