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2023年度市本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添加时间:2023/8/21 11:12:00 行政执法结果 阅读:734 作者:驻马店市民政局

 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2023年度市本级社会组织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各市本级社会组织:

为贯彻落实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民政部关于印发<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的通知》(民发〔201745号)、《驻马店市民政局2023年度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和《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市本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我局于2023726日至28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对随机抽取的16家市级社会组织进行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抽查对象范围为20221231日前登记设立、已成立状态的且未被抽查过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市本级共288家,其中社会团体187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01家。按照市本级社会组织不低于5%的抽查比例,随机抽取社会团体1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6家,共计16家社会组织进行检查。以实地检查的方式开展了2023年度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监督工作。本次抽查重点是:社会组织年检情况、信息公开、内部治理、财务状况、业务活动等情况。驻马店市见义勇为协会等10家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比较完善,依章依规活动较好;对驻马店市发时达轮滑俱乐部等6家社会组织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相关问题。

二、抽查结果

驻马店市见义勇为协会(市公安局主管)、驻马店市消费维权志愿者协会(直接登记)、驻马店市新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市民政局主管)、驻马店市文化产业协会(市文广旅局主管)、驻马店市书画院(市文广旅局主管)、驻马店市遂平商会(市工商联主管)、驻马店市国学文化促进会(市文广旅局主管)、驻马店市建设科技协会(直接登记)、驻马店市网球协会(市卫健体委)等以上10家社会组织总评较好。

主要体现在:一是遵守法律法规自觉。能够认真学习贯彻有关社会组织法律法规、政策和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依法依章开展活动,主动自觉接受行业主管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二是法人治理机制完善。能够根据有关要求,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确保社会组织正确的发展方向。三是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行业管理部门把社会组织纳入行业管理,加强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对所主管社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财务管理、对外交往、按章程开展活动等事项能够切实履行管理责任。

存在问题:驻马店市发时达轮滑俱乐部(市卫健体委主管)、驻马店市中原跆拳道俱乐部(市卫健体委主管)、驻马店市龙翔足球俱乐部(市卫健体委主管)、驻马店市畜牧协会(市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主管)、驻马店市环境保护协会(市环保局主管)、驻马店市精武健身俱乐部(市卫健体委主管)等以上6家社会组织需要整改。

(一)驻马店市发时达轮滑俱乐部: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未按照规定悬挂登记证书;管理运作不正规,未按时按照时间要求完成年检;查看经费支出情况时无会计账簿、银行对账单和原始凭证。

(二)驻马店市环境保护行业协会:无固定的办公场所,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未按照章程规定开展活动,届满后未按照章程规定进行及时换届。

(三)驻马店市龙翔足球俱乐部: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运作不正规;查看经费支出情况时无会计账簿、银行对账单和财务收支原始凭证。

(四)驻马店市畜牧业协会:待撤销登记(证书印章已交至市民政局)

(五)驻马店市中原跆拳道俱乐部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未按照规定悬挂登记证书;查看经费支出情况时无会计账簿、银行对账单和财务收支原始凭证。

    (六)驻马店市精武健身俱乐部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未按照规定悬挂登记证书;查看经费支出情况时无会计账簿、银行对账单和财务收支原始凭证。

三、整改要求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民政局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请各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切实履行职责,督促指导所属社会组织按照时限要求做好整改,并于831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至驻马店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未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我局将按有关规定列入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并连同业务主管单位一起公示。其他社会组织请对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以及《民间非营利会计制度》等法规、规章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诚信自律建设,规范收费档次和收费标准确定程序,社会组织所有收入支出纳入本社会组织专用账户,建立完善财务收支账目,并按照要求公开相关信息,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全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202389